基础心理学辅导:心理学意义
来源:优易学  2011-10-20 11:00: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心理学是一门内容广泛的学科,一般可分为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将二者区分开来只具有相对的意义,因为二者除研究的目的不同之外,在其他方面,如研究的领域、研究的对象,乃至运用的概念和研究的方法等都是相互交叉的。基础心理学着重于理论体系的建立和基本规律的探讨;应用心理学则将心理学的理论运用于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心理卫生、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是应用心理学的一个重要的领域,它服务于保障人们的心理健康。
  心理现象人皆有之,它是宇宙中最复杂的现象之一,从古至今为人们所关注,科学家们对它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人的心理活动中,意识是心理发展的最高层次,只有人才有意识。但是,心理的本质是什么,意识的本质又是什么;心理现象是怎么发生,它又是在什么条件下得以发展和完善,最后达到意识的水平的;心理活动遵循什么样的规律,掌握这些规律怎样为人类的实践活动服务,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心理学研究所要解决的。因此,心理学是研究心-i理现象发生、发展和活动规律的科学。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