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心理学辅导:心理学发展基本性质
来源:优易学  2011-10-17 12:25: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心理发展的基本性质
  个体心理发展具有多种特殊的性质,可归纳为如下几种基本性质:
  (一)心理发展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和顺序性
  心理发展总是指向一定的方向并遵循确定的先后顺序。比如,许多学派都划分了心理发展的阶段,尽管由于划分的标准不同有3至8个不等的阶段划分,但是所有的划分都是按从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方向进展,各阶段的先后顺序是排定了的,不能超越阶段等级,不能颠倒顺序,更不能随意前后错乱。再比如儿童动作的发展严格遵循着从上到下、从中心到外周的原则。先会画圆,后会画方;先说“不”,后说“是”;先说“宝宝”,后说“我”;先“利己”,后“利人”;先会辨认上下,后会辨认前后。这都说明心理发展具有方向性和顺序性。
  (二)心理发展的不平衡性。
  心理发展的不平衡性主要是指人一生全程的心理发展并不是以相同的速率前进的,而是按不均衡的速率向前推进的。一般发展趋势是,从出生到幼儿期属于第一发展加速期,童年期为平稳发展期,青春发育期是第二个发展加速期,成人期处于缓慢发展变化阶段,老年期的心理变化呈下降趋势。
  (三)心理发展的普遍性和差异性
  人类一L,N发展规律具有普遍性,与此同时,个体一L,N发展在发展进程、内容、水平等方面又具有千差万别的特殊性。各种特殊性统称为心理发展的差异性。心理发展的规律性体现在心理发展的普遍性和差异性的复杂关系中。
  (四)心理发展过程中增长和衰退的辩证统一
  心理发展这一概念本身既有增长又有衰退的含义,发展就是增长和衰退两个对立统一的过程。诚然,不同年龄阶段增长和衰退的趋势不同。儿童期(0到18岁)以增长为主,中年期增长和衰退大体相当,老年期则以衰退为主。
  (五)心理发展进程中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
  个体心理随时间而不断发展变化,呈现出发展的连续性进程。就发展的全程而言,又按不同心理发展的质的规定性区分为数个发展阶段,称为阶段性。心理发展过程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结合、两者统一的过程。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