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二级)辅导:知觉的基本概念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2:28: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知觉的基本概念
  知觉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整体反映,是人将感觉获得的信息进行选择、组合、加工和解释,形成完整印象的过程。作用于个体的信息有两类,一类是自然信息,一类是社会信息。由各种自然信息所形成的知觉是物知觉,由各种社会信息所形成的知觉是社会知觉。
  社会知觉包括个体对他人、群体以及对自己的知觉。对他人和群体的知觉是人际知觉,对自己的知觉是自我知觉。此外,对行为原因的知觉也属于社会知觉的范围。
  社会知觉里的“知觉”与普通心理学的“知觉”含义有所不同。后者一般指个体对直接作用于他的客观事物的整体属性的反映,是认识的初级阶段,不包括判断、推理等高级认识过程。而前者则包括复杂的认知过程,既有对人外部特征和人格特征的知觉,又有对人际关系的知觉以及对行为原因的推理、判断与解释。因此现在一般主张,社会知觉过程实际上是社会认知过程。
  社会知觉是一种基本的社会心理活动,人的社会化过程,人的社会动机、态度、社会行为的发生都是以社会知觉为基础的。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