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二级)辅导:身份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2:27: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身份
  当我们说到某人的身份的时候,实际上是指其社会地位、社会角色与其自我概念三者之间的关系。
  (一)身份的定义
  身份是由个体的社会地位及处境地位决定的自我认同。社会地位所决定的身份是地位身份,它是相对稳定的,是身份的主体;处境地位所决定的身份是处境身份,它是易变的。
  身份与角色身份是由角色构成的,在地位身份中,角色就是由身份决定的行为期待。例如学生是一种地位身份,学生角色就是家长、教师和公众对他的行为的要求和期待。
  (二)身份的特点
  1.客观性
  个体在社会中的地位是他人与公众认可的,因而是客观的。
  2.主观性
  身份以自我概念为主要表现形式,自我概念可以理解为个体对自己身份的意识,因而具有主观性。
  3.多重性
  每一个体在社会中都有一个以上的社会地位,所以个体往往具有许多身份;至于个体的处境的多重性更是显而易见的。
  4.稳定性
  某些身份如出身、民族、性别等是终身不变的;其他社会身份在一定时期也是相对稳定的。身份的稳定性对个体的心身健康与行为一致性是很重要的。在社会转型时期,由于社会关系的急剧变化,个体的社会地位往往有较大改变,个体可能会出现自我丧失的现象。如果时间较长、程度较重,就会对心理健康造成危害。
  5.契约性
  现代社会,特别是以市场经济为主的社会,身份也是一种社会契约,它所规定的权利、义务,个体应该履行。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