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二级)辅导:行为治疗技术——行为塑造法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2:36:1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这是塑造新行为的一种过程和方法,它的原理是操作条件反射。
  行为塑造法采用逐步晋级的方法,并在患者出现或完成期望的动作时,给予奖励,以增加出现期望行为的次数。通过这种方法来塑造新的行为,取代不良行为。
  有一个患有紧张型精神分裂症的病人在他住院的整个19年所中,完全哑口无言,心理活动极少,治疗学家简直找不到任何一种进行行为塑造(也就是进行正强化)的起点,这个患者一直无动于衷,两眼向前呆视,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有一次,治疗学家从他的口袋里掏出一包口香糖,病人的眼睛对口香糖看了一眼。于是治疗学家就把这个小反应作为形成条件反射的起点。在开始的几次尝试中,治疗学家在他面前出示一块口香糖等待他的眼睛朝它移动时,就马上把糖给他。两星期后,当糖出现时病人眼睛朝它移的反应频率增加了。
  这时就把强化的下一标准提高到嘴唇的运动。等待自发的唇动而予以强化的时间花了一个疗程。然后又提高一个标准。只在病人做出某种发音的同时才给糖,大约一周之末一举起糖就引起了病人的眼动、唇动和一种嘶哑的声音。
  在随后的两星期内,治疗学家举起糖的同时提示患者说:“糖,糖”。当病人多次发声后,治疗学家反复提示词音,但是逐次地提示要求只有在病人的发音逐渐接近糖这个词时,才给予强化。在第六周的最后一次治疗时,治疗学家提示说“糖糖”,病人突然回答“请给糖”。其他语词很快也接着恢复了。
  在19年的哑口之后,病人终于重返语言社会。行为塑造就是这样把期望行为分成若干部分,以便更具体地分别对各个部分进行积极强化。以期达到确定的行为和改善不良行为的目的。
  这个例子具有重大的意义,用行为疗法塑造患者良好的行为,首先要找到一个激发点或者叫做强化点,也叫做成长点,以此引导患者不断成长,达到治疗目标。这是行为疗法矫正来访者不良行为,培养来访者自信,或者训练来访者某种能力常用的方法。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