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二级)辅导:教育心理学能力与人格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2:33:4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第一单元能力
  知识点:能力概述
  要点:
  1.什么是能力:能力是顺利有效地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心理条件,是个体的一种心理特征。(识记)
  2.智力是指人的认知能力,这种能力是人从事任何活动都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心理条件,例如观察力、理解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等,思维力是智力的支柱和核心,代表着智力发展的水平。(领会)
  要点:能力和知识、技能的关系(领会)
  能力不是知识和技能,但和知识、技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能力是掌握知识技能的前提;能力决定着掌握知识技能的方向、速度、巩固的程度和所能达到的水平。同时,在掌握知识技能的过程中,也会促进能力的发展。
  要点:能力的分类(领会)
  1.按照能力发展的高低程度,可把能力分作为能力、才能和天才。
  2.按能力的构造可把能力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
  3.按能力所涉及的领域来划分,可把能力分为认知能力、操作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
  4.按创造程度划分可把能力分为模仿能力、再造能力和创造能力。
  知识点:能力发展的个体差异
  要点:
  1.能力发展水平的差异
  2.能力类型的差异
  3.能力发展早晚上的差异
  知识点:影响能力发展的因素
  要点:
  1.遗传的因素
  2.环境和教育的因素
  第二单元人格
  知识点:人格概述
  要点:人格的定义:人格是各种心理特性的总和,也是各种心理特性的一个相对稳定的组织结构,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它都影响着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和行为,使他具有区别于他人的、独特的心理品质。(识记)
  要点:人格的特性(识记)
  1.独特性
  2.整体性
  3.稳定性
  4.功能性
  5.自然性和社会性的统一
  要点:人格的结构(领会)
  1.需要和动机是人格的动力,它表现了人格的倾向,是人格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格积极性的源泉。人格的倾向决定着人对现实的态度,决定着人对认识对象的趋向和选择。
  2.人格心理特征是人的多种心理特点的独特的结合,构成了一个人心理面貌的独特性,说明了心理面貌的个体差异。人格的心理特征包括人的能力、气质和性格。
  知识点:气质
  要点:气质的定义:气质是心理活动表现在强度、速度、稳定性和灵活性等方面动力性质的心理特征。气质相当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脾气、秉性或性情。(识记)
  要点:气质类型学说(领会)
  1.体液说
  2.体型说
  3.血型说
  4.激素说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