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师(二级)模拟试题--操作技能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7:35: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案例分析 
自营、外包殊途同归? 
  半年前,苏宁电器大张旗鼓采购了200辆轻卡,宣布自建物流体系;国美电器随即与大田签署了合作协议,将手机配送业务外包。两种完全不同的物流模式运行效果如何?是否适应企业各自的发展?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追踪采访。 
  苏宁:送货不及时率大大降低苏宁电器华北区老总范志军对半年来区内的物流运作相当满意,“运行效果是相当不错的,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标。”范表示,首先就体现在服务质量上,经过这么短时间的运作,服务质量的提高是看得见的,送货的及时率有了很大提高,不及时率由原来的千分之八左右降为现在的千分之二。同时,管理成本费用也有大幅度降低。范认为,拥有了自己的车队和专业的配送人员,无形中缩小了“管理半径”,管理成本也随之降低。对于初期的大笔投入,范表示,都在预算之内,几年后收回成本没有问题。 
  苏宁自建物流体系的目的最终还是“服务”。在家电零售连锁业竞争激烈的今天,价格竞争已经很难取得成功,注重长久而优质的服务才是取胜之道。“所以,我们接下来还会坚持走这条路,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而且不考虑将所建的物流体系用于对外营利。”据范介绍,目前的车辆主要是为客户提供商品配送服务的,以后根据业务的发展还将会有所增加。目前苏宁电器在北京共有11家店,今年年底还打算开1家,覆盖北京的10个城区、1000万人口,市场占有率可达20%到30%,范表示,北京苏宁整体发展相当好。 
  国美:寻找服务与成本之间的平衡点国美将手机配送业务外包给大田的时候,大田曾给予承诺:将使国美的城际物流成本降低20%,目前是否实现了这一目标?国美售后服务中心物流部经理乔艳华告诉记者,这一目标已经实现。乔表示,大田采取资源整合的方式,成本上占有绝对优势。目前,与大田的合作业务还仅限于城市之间的干线运输。 
  “在市内为客户提供的配送服务,我们采取界于自己和外包第三方之间的方式,尽可能地运用第三方物流的资源。”乔表示,国美的配送车辆和司机都是用第三方的,但管理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国美有一套完整的送货服务标准化手册,而且送货员和驾驶员要经过培训并考核,达到标准才能上岗作业,由此保证服务质量。 
  “为我们提供服务的承运商不止一个,这样他们之间才会有竞争,有竞争才能更好地保证我们的服务质量。所以我们并不会因为业务外包给第三方而担心服务质量下降。”乔表示,他们对承运商的选择也是有针对性的,“就全国范围内来看,我们都会挑选当地实力比较强的运输公司,并会严格考核它的资质,因为大公司会更注重服务质量”。 
  家电零售业的运力需求淡旺季差别很大,如果配适应平时销售需求的车辆,旺季时候就很难有足够的配送队伍应付;如果配够旺季的运力,在平时又是一种浪费。将配送业务外包后,国美如何能保证淡季时合适的运力能满足旺季的需要呢?乔告诉记者,原来他们只签约承运商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车辆作为常备车,并对所有的运力循环培训,以保证旺季时都可以上。“这是我们为确保服务质量、控制经营风险而决定的。”乔表示。 
  记者了解到,国美也有自己的配送车辆,但仅限于门店之间大批量的配送,因为这些货值比较高,而且成批次的配送是有计划性的,用自己的车配送成本就比别人少得多。 
  “我们有一个理念,花同样的钱,谁的服务好用谁;如果别人都不能保证服务质量,自己能做下来,并且花同样的钱,肯定是自己做;如果别人能保证质量,而且成本比国美的低,国美肯定用别人的。我们花同样的钱,肯定要得到最好的服务。”乔表示,国美一直在寻找服务和成本两者之间的平衡点,“说白了就是性价比吧,就像人们都愿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商品一样”。
  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应两种截然不同的物流配送模式,目的却是大同小异,都紧紧地围绕着服务与成本做文章。而且两家企业不约而同地都对自己选择的物流模式表示了满意。在商务部公布的2004年上半年中国前30家商业连锁企业排名中我们可以看到,国美电器和苏宁电器分别以148.3亿元、105.5亿元的销售额排在二、三位。两家企业同时在目前的家电零售业取得了短期内难以逾越的成功。  
  由此看来,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对于物流模式的选择,没有最优的选择,只有相对比较合适的选择,原因在于不同企业追求重点的不同。苏宁更注重对服务质量的提升,短期内在增加成本的基础上,希望获得满意度的提升,进而获得长期的收益;国美基于对承运商强有力的控制,自然希望能够获得成本与服务的双赢。总之,不同的企业都在根据自己企业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物流模式,达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但现有的并不是固定不变的,随着企业发展阶段的不同,以及整体经济形势的变化,企业对自己的物流模式也可以进行调整,以适应变化。
  对于总体规模在4000亿元左右的国内家电流通市场,即便是国美,也不过只占有5%的市场份额,国内家电渠道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很大。而获取市场的再发展,物流无疑是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环,知名零售连锁企业的成功无不依赖高效的物流体系支撑。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