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案例:怎么构建和谐物流?在淘汰中整合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1:38: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现在太原市的物流业市场监管机制不完善,鱼目混珠,已形成恶意竞争。要想规范市场,必须建立起诚信机制。政府应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有规划、有目的地将物流行业列入城市发展规划。”谈到物流业如何能够和谐发展,12月20日,太原市物流商会赵泽华副会长鲜明地表达出他的观点。     
  许德柱副会长认为,现在物流市场出现很多问题,造成这种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政府监管不到位,没有强制约束力,入行门槛低,自由盲目性太大。另一方面,物流公司之间恶意竞争,价格严重背离价值,靠这种不正当的手段吸引顾客,靠代收款来运作,一旦资金链运作断了,面临的就是关门“蒸发”。另外,顾客要求其服务质量也越来越高,出价却越来越低,物流的利润越来越薄,某种程度上破坏了市场秩序。 
  赵泽华副会长拿迎泽物流公司举例说,从2004年到现在,该市场上基本没有出现譬如老板携款逃跑一类的事件,首先是迎泽物流公司在准入机制上限制,如果是想进入市场的公司,都会经过信誉度调查。其次,在商户经营过程中,看到客户对物流公司的投诉率增加,公司就会对客户进行预警,保证了相当一部分发货商的利益。这证明,只要进行一定的市场监管,完全可以起到好的效果。“物物流通自古就有,我们的晋商都是以诚信走天下,受到社会好评的《立秋》话剧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反观现在物流行业的现状,我认为,要建立和谐物流,首先,政府监管力度应该加大,比如给商家建立诚信档案,在公司注册时就严格把关,不能让一些皮包公司堂而皇之开门营业,一旦发生问题加大打击力度。现在的情况是,如果发生物流公司携款逃跑的事件,公安部门只是以经济纠纷处理,处罚力度较小。其次,政府应该加强宏观调控,实施长远规划,把物流业的发展也纳入到城市规划之中,不能放任自流,盲目发展。现在政府提倡节能减排,在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整合社会闲散资源,实现信息流的共享才能让物流走上正轨。近来,交通部规划研究院正在调研,研究‘十一五’规划货运场如何设立,如何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在上海、陕西一些地方,物流就比较规范,有专门的物流园区,但山西目前还没有。1996年,曾经有过建立武宿枢纽,在太原建立4个节点的设想,到现在这个目标仍然没有实现。另外,政府能根据物流业的运行规律,建立合理的运价体系,货运实行最低保护价、指导价,制定物流行规。这样的体系建立了,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物流业的畸形发展,走上和谐发展的路子。”赵副会长说,他们商会正在做很多具体工作,宣传政策法规,把基层的意见通过他们的渠道更有效地传达到政府部门。他们希望政府能出面,通过企业优胜劣汰自发组建集团、政府干预组合大型企业集团等办法,来解决目前存在的散、乱、差、小的局面。“如果不进行自我规范自我发展,一旦国际上成熟的物流企业进入,山西目前的千余家物流企业将面临灭顶之灾。所以,在太原市建立起一个和谐的物流商圈,目前是对我们这个行业进行整合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