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电子商务将“质变”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0:53: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目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汹涌而来的金融海啸向实体经济蔓延的兆头已慢慢显现,世界各国政府、企业均纷纷推出拯救经济的重大举措。中国市场也不可避免的受到波及,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进出口贸易,危及到很多中小企业的生存。对于中国电子商务而言,全球金融风暴是其快速发展过程中的一场重大挑战或灾难,还是其跨跃式发展的又一次重大机遇?是值得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 
  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国际金融市场冻结,企业融资困难,房地产价格下调,欧洲、美国和日本这世界三大经济体几乎同时进入衰退。对于国内的投资周期,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率迅速下滑,制造业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回调。众多中小企业及行业网站,特别是出口加工型和国际贸易型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或倒闭。外部需求下降及内部投资周期下行的双重压力,会使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受到严重影响。其次,以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与服务平台或行业网站为代表的广大电子商务服务运营商,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市场需求萎缩、融资困难、经营举步为艰的现实困难。许多电子商务运营商纷纷启动“过冬”方案,力求降低经营费用,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服务形式。
  但是,全球金融风暴也为中国电子商务跨跃式发展带来了又一次重大机遇。首先,对于我国出口加工型和国际贸易型企业而言,欧洲、美国、日本等经济体市场需求萎缩,必定会强化对发展中国家及国内市场的开拓,而电子商务的时空无限性特征是低成本开拓市场的有效途径。其次,在全球金融风暴背景下,众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必定会寻求进一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生产经营效率的途径。电子商务是自然优势所在。第三,我国众多企业陷入生产经营困境,多数企业会寻求创新产品与服务,依托互联网,通过电子商务,深度挖掘和充分利用相关人才、信息资源、技术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第四,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发展基于互联网、以第三方交易与服务为主流模式的电子商务服务业,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国民经济运行效率与质量,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未来一个时期,政府将会在财税、融资、产业发展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促进服务业、特别是以电子商务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发展。
  面对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大机遇及现实挑战,广大的电子商务交易与服务运营商或网站经营者、中小企业及相关专家学者应协同努力,共同发展,围绕切实降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效率,有效开拓国内外新兴市场,深度支持产品与服务创新设计,提高产品与服务技术含量,有效整合产业链、支撑产业链高效运作等方面,着力完善深化电子商务服务应用的服务环境。
  现在看来,马云最早提出的“过冬论”绝非危言耸听,而导致部分中小企业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包括:生产成本激增、融资困难加剧、外贸出口受阻三大因素。在中小企业遇到“寒冬”之时,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度过寒冬才是当务之急所要解决的问题。国内部分地区已经做出了一些帮助中小企业“过冬”的应对政策,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优化自身才是首选。
  中小企业当务之急是拓展渠道、开拓市场、节约开支,可如何才能使其以最小的开支获得最大的收益呢?
  电子商务无疑算是最佳方案,十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从无到有,产生了“质”的飞跃。目前,在电子商务领域有上千万家的企业想通过互联网来宣传自己的产品,而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则成为这些企业开拓电子商务的第一步。万丈高楼平地起,第一步很重要,好的平台系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对企业来讲有三种方式来建设自己的电商平台:一、自己组建技术团队,进行系统的研发;二、外包给其他软件公司来做;三、采用专业系统服务商的服务,就是采用现成的网店系统。第一种、显然成本太高,而且研发周期较长;第二种、成本相对较低,但在很多方面受制于人,缺乏自主权;第三种、性价比最高,有着普遍性和开放性,稳定且便于维护和增添功能。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