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经济运行面临新挑战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0:45: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中医药分会最近对我国中医院经济运行情况分析表明,在医疗改革中,中医医院的资源、医疗服务及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据统计,“九五”前4年,全国中医医院的诊疗人次逐年下降,年均递减率2.88%,出院病人人次年均增长3.96%,医生年均工作量逐年下降,年均递减率为6.97%。1999年,中医医院病床使用率达到50.5%,中医医院每医生全年承担诊疗人次为1314.1人,比上年下降106.6人次。

  从经济运行情况分析,1999年国家财政对中医事业支出21.6亿,卫生事业费支出248亿。从1986年起,国家财政在政府预算收支科目中,将“中医事业费”单列一项,对中医事业的投入逐年增加。1986年至1999年间,全国中医事业费支出从3.6亿元增加到21.6亿元,年均递增15.74%。并从1999年起,调增了中医专款原有基数。

  从全国县及县以上中医医院收支情况看,业务收入共190亿元,其中医疗收入占业务收入的37%,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58%;全国综合医院业务收入1297.6亿元,医疗收入占46%,药品收入占51%。

  中医医院收支节余8亿元,节余率为3.8%;综合医院收治节余为79亿元,收支节余率为5.6%。中医医院收支节余修缮费和设备购置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都比综合医院低。说明中医医院用于设备更新,改善就医环境等自我发展能力比较低。从每一工作量的业务收入和业务支出以及业务支出的结构看,综合医院的收支结构都优于中医院。因此,中医院要在竞争中生存和发展,一定要加强经济管理,根据经济规律运用成本、价格和收益等经济手段,核算医疗服务活动中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消耗及经济效益。

  从全国县及县以上中医医院医疗收支情况看,中医院亏损率比综合医院高得多。其主要原因有,中医诊疗的手术和设备检查项目少,收费水平低,低价格高支出项目的构成比重大,资源水平低,每一工作量的财政补助比综合医院少。对药品的收支分析表明,中医医院药品经营成本比综合医院高,主要因素为人员经费比综合医院高一倍,其中中医医院药品(包含中药饮片)经营所用职工比综合医院多一倍,管理费也比综合医院多支出近一倍。

  目前,我国中医医院办医条件相对较差,整体服务功能较弱,投入不足的矛盾仍很突出,使其在市场竞争中明显受到资源不足因素的制约。从量的方面看,中医医院平均每床固定资产、专业设备都比综合医院低近50%。从质的方面看,中医医院固定资产普遍存在短缺落后现象。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