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水部、土部与金石部新增药物品种考释5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0:43: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3.诸铁器李时珍在该药条下并列记述有19种铁器来源。其中注明出自唐代《本草拾遗》的有铁杵、铁刀、故锯、布针、铁钉等5种;注明出自唐代《日华子诸家本草》的有钥匙、铁犁EF5E尖、马衔等三种;注明出自宋代《开宝本草》的有铁秤锤、车辖2种。而注明出自《本草纲目》的新增品有铁铳、铁斧、大刀环、剪刀股、铁镞、铁甲、铁锁、铁铧、马镫等9种。李时珍对这9种铁器均作释名和集解。据考,铁铳即铁制的铳;铁斧即铁制的斧子;大刀环即大刀柄上的铁环;剪刀股即剪刀的环头;铁镞即铁制的箭头;铁甲即古代用铁片连缀而成的战衣;铁锁即铁制的锁;铁铧即铁制的犁铧;马镫即挂在马鞍子两旁供脚登的铁制物。

  4.宝石李时珍在该药集解项下曰:“宝石出西番、回鹘地方诸坑井内,云南、辽东亦有之。有红、绿、碧、紫数色。”又曰:“碧者,唐人谓之瑟瑟。红者,宋人谓之。今通呼为宝石。以镶首饰器物,大者如指头,小者如豆粒,皆碾成珠状。”据考证,宝石是指颜色美、光泽好、硬度高的矿石,如尖晶石、柘榴石或青石棉。

  5.粉霜李时珍在该药释名项下列出其别名:水银霜、白雪、白灵砂。并曰:“以汞粉转升成霜,故曰粉霜。”粉霜是用升华法制得的甘汞,其化学成分为Hg2Cl2或HgCl.李时珍在该药发明项下引张元素曰:“粉霜、轻粉,亦能洁净府,去膀胱中垢腻,既毒而损齿,宜少用之。”又在其附方项下引宋代《圣济总录》曰:“腋下胡臭。粉霜、水银等分,以面脂和涂之。”可见粉霜一药在前人的医药著述中已有药用记载。据笔者考证,在李时珍《本草纲目》问世前,刘文泰等人所编著的《本草品汇精要》已将粉霜一药列入卷之六玉石部下品之下,载其功效曰:“粉霜主急风口噤,手足搐搦,涎潮作声,止痢脓血,消瘰疬。”并详细记述了粉霜的加工制作方法。因此,可以认定粉霜一药早在唐宋时期的医药著述中已有加工制作、临床应用记载,在《本草品汇精要》中已经立条为药物品种,并非李时珍新增药物。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