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医师护理辅导:十味溪黄草颗粒无抗病毒作用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8:08: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笔下有个解毒高手——一灯大师的师弟天竺神僧,号称“治伤疗毒,天下第一”。最近记者发现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个“解肝毒高手”。一种名为“十味溪黄草颗粒”的产品宣称少则1个月多则数月即可让肝火旺、慢性肝炎等患者收到上佳疗效。

  专家提醒,一般来说肝火旺盛主要由生活不规律、心情积郁所致,熬夜、饮酒过多的人均会出现此类病症,此病症并非简单的清热解毒药就能解决根本问题,对于病毒性肝炎患者,更不可乱用解毒药。

  出现肝火旺的人大有人在,但由于症状普通易被忽视。据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二内科主任医师熊文生介绍,爱发脾气、情绪容易激动的人常被视为“肝火旺”,此外,“肝火旺”还包括:口干舌燥、口苦、口臭、眼干、睡眠不佳、排便不畅、嘴唇干裂等症状。

  病症确定后,是否服用些清热解毒的药就行呢?熊文生提醒,“火”分为“虚火”和“实火”,还要看患者是肝火旺还是肺火旺或者别的类型,药物不能随便吃。

  日前,有读者向记者反映,市面上出售一种名为“青云山牌十味溪黄草颗粒”的产品,该产品宣称对肝火旺、肝炎患者有独特疗效,但在实际服用中并未见明显疗效。记者暗访广州部分药店时从该产品的宣传说明中看到其成分主要有:溪黄草、白花蛇舌草、牡丹皮、柴胡等10味药组成。

  熊文生介绍说,从中医理论看,此类草药成分有清热利湿、健脾消滞之功效,但并非人人适用,有肝阴虚的人不宜服用,溪黄草、白花蛇舌草等中药属寒凉型,会引起体虚加重,导致腹泻等症状。对于慢性乙型肝炎的人来说,溪黄草、白花蛇舌草、余甘子之类的中药就更不可作为抗病毒药而乱用了,目前国际认可的抗病毒治疗药以西药为主。但随着各种问题的出现:远期应答率不够理想、耐药现象逐渐突现,专家表示,未来治疗策略应该是多种药物的联合治疗,单靠某种药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

  护肝药变身“抗病毒良药”

  近期,一项由广东省银行医院肝病中心等肝病专家参与的调查显示,924例慢性乙肝患者中,仅有21%的人采用规范的抗病毒治疗;近70%的人采用护肝降酶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更有9.3%的患者相信一些江湖医生自制药品胡乱治疗,致使病情久治不愈,另外八成患者受虚假广告的诱惑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

  记者就有关问题询问出品“青云山牌十味溪黄草颗粒”的翁源县青云山药业有限公司的销售负责人陈先生,对方表示,十味溪黄草具有抗病毒的疗效,只是目前还在第四期临床试验之中,不久就将通过国家认证。但记者通过该产品的批准文号“国药准字B20020468”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上查寻发现,政府批准该药品的宣传范围是:工作繁忙、社交应酬、季节转换时可服用“十味溪黄草颗粒”,保护肝脏健康。但并没有明确提出十味溪黄草颗粒对肝炎患者有疗效。

  另外,专家表示,无论是肝火旺还是慢性乙型肝炎,其治疗都和生活习惯、心情有关,现在不少人会抱怨“工作、学习压力大,作息规律谈何容易”……其实,除了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清热解毒的药外,预防肝火上升或是要清肝火的重点应是做好自我生活饮食等方面的调整。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