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医师护理辅导: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中医护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8:05:0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属于祖国传统医学“血瘀证”和“脱疽”范畴。由于其病程长,痛苦大,致残率高,因此在治疗和护理上都非常棘手。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合理的调护,可减轻病人的痛苦,缩短疗程,早日康复。近二年我们运用中医辨证施护,采用中药熏蒸、浴足、艾灸、穴位按摩等中医护理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一般护理

  1.1情志护理

  告诫病人要树立乐观的态度,保持心情舒畅,生活要有规律,避免忧郁悲愤,从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尤其是毒热证患者,在入院前多由于剧烈疼痛或长期疾病折磨,使其陷入极端痛苦状况,造成精神上的极大负担,此时患者情绪低落,悲观失望。作为医护人员一定要态度和蔼,关心体贴病人,耐心解答病人提出的有关护理问题,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护理,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鼓励病人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之能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1.2饮食护理

  饮食是人体摄取营养的主要来源,运用中医的基本理论指导饮食护理,体现药物与食疗的有机结合,患者由于肢体疼痛而睡眠不足,食欲下降,加之肢端溃烂坏死、发烧,身体消耗量很大,膳食以高蛋白、低脂肪、高热量及高维生素类为好,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粗粮、豆类,尤以绿菜、海带、海蛰、紫菜、木耳、洋葱、大蒜等对本病有益。中医认为膏粱厚味、辛辣煎炸之品,易损伤脾胃,使之运化失常,加速病情发展。因此忌食辣椒、胡椒、酒类、肥肉、动物油、动物内脏、奶油、巧克力等食物。

  1.3患肢护理

  患肢应防寒保暖,避免损伤皮肤,勿穿过紧鞋袜,避免患肢受压,患肢抬高20~30度,注意观察患肢皮肤颜色、温度、足背动脉博动情况,有破溃者注意无菌换药,预防感染。

  2辨证施护

  2.1寒凝型由于寒邪侵袭,寒凝血瘀,经络阻滞,阳气不能畅达所致。

  2.1.1中药熏洗采用温经散寒,活血通络之方药,中药煎汤后先熏小腿,待温度适宜约40摄氏度左右将患肢浸入药液中泡洗30分钟,每日两次。

  2.1.2穴位按摩按摩足三里、血海、解溪穴,按摩15~20分钟,或艾灸足三里。

  2.2血瘀型由于长期寒凝脉络,导致脉络闭塞,出现间歇性跛行,患肢疼痛夜间加重,皮肤呈暗紫色或见紫褐色斑,趾甲增厚变形,大中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沉紧或沉涩。

  2.2.1中药熏洗采用活血化瘀,疏通经络之方药,中药煎汤后先熏小腿,待温度适宜约40摄氏度左右将患肢浸入药液中泡洗30分钟,每日两次。

  2.2.2穴位按摩及艾灸按摩委中、足三里、血海、三阴交等穴,按摩15~20分钟。或用艾条灸委中、足三里、三阴交等穴,每日二次。

  2.2.3此证型患肢疼痛加剧,影响睡眠,患者往往抱膝而坐,捏压患肢,转移疼痛,致使血流受阻,症状加重。因此护理人员要向患者解释,疼痛时不能挤压患肢,应保持患肢舒展,使血流通畅。

  2.2.4双下肢及双足可涂擦红花酒同时配合按摩。

  2.3湿热下注型由于长久气滞血瘀,久郁化热,可出现坏疽和溃疡,并发轻度感染,出现红肿、热痛等炎症反应,舌质红,苔黄,脉弦数。

  2.3.1中药熏洗:采用清热利湿、活血祛瘀之方药,中药煎汤后泡足,温度不宜超过37摄氏度,温度过高加重组织缺氧使病情加重,每次浸泡不超过30分钟,每日一次。

  2.3.2穴位艾灸:用艾条灸足三里、三阴交等穴,每次灸10~20分钟,每日二次。

  2.3.3患者应卧床休息,减少走动可用耳穴压豆止痛,取神门、交感、心、下肢、两耳区交替压豆。

  2.3.4勿挤压患肢,应保持患肢舒展,使血流通畅。

  2.4热毒型由于寒凝郁久,化热炽盛,患足红肿热痛严重,脓多味臭,腐肉不脱,疼痛难忍,喜凉怕热,有全身毒血症反应,舌质红绛,苔黄腻或黄燥,脉滑数或洪大或弦数。

  2.4.1中药熏洗:采用清热解毒,凉血活血之方药,中药煎汤后泡足,温度以36摄氏度左右为宜,温度过高一方面加重组织缺氧,另一方面易使感染扩散,而使病情加重,每次浸泡不超过30分钟,每日一次。

  2.4.2绝对卧床休息,禁止肢体下垂,防止局部长期受压,尤其足跟及踝部。

  2.4.3穴位按摩及艾灸:按摩委中、足三里、血海、三阴交、涌泉、昆仑等穴,手法宜轻柔不宜过重。艾条灸足三里、三阴交等穴,距离不宜过近防止烫伤,每次灸10分钟左右,每日二次。

  2.4.4患者疼痛剧烈时给予耳穴压豆止痛,保持创面清洁,不用刺激强或有腐蚀性的药物外敷上药。

  3康复指导

  3.1保持情绪稳定,精神愉快,树立战胜疾病信心。

  3.2注意饮食调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高脂高热量饮食,宜食高蛋白食物。

  3.3适当活动但不宜过多,避免长时间行走,注意全身保暖,避免下肢受寒湿,宜穿松软保暖的鞋子。

  3.4坚持服药,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