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师刘云湖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0:38: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临床实验录》载有刘云湖1909年为其业师去世撰写的奠章:“吾师陈宝衡(久香)先生,伤寒有独得之秘……先生于己酉春二月十四日谢世,世兄庆云索愚奠章,愚愧谢不遑,索之至再,义不容辞。援笔云,红花满眼,染成血泪俱红;白术横眉,衬与麻衣共白。看寸冬已过,频添滴滴之悲;嗟半夏未来,忽动公公之感。痛维先生,从容成性,厚朴居心。半世细辛,业甘遂于防己;治非独活,恩破故于救穷。愈无算公母之丁,游数方熟生之地,咸推佛手,共荷灵仙。教附子(先生无子,立其弟之子庆云为嗣)以茯神,定须贯众,示寄生以远志,颇不胡麻。车前问字者泽泻而施,人中求治者续断而进。似此求之百合,早逾龟甲之辰,福备五加,共乐龙齿之庆矣。无何五味违调,六神早卒。身同枯草,预知王不留行,眼若蒙花,欠实甘分蔗境。悬钩寝逝,仙迹一别鬼督邮,弃杖魂归,锦地不罗使君子。三七尚远,聊陈白酒之斟,四六章呈,不尽白云之望。伏愿天仙接引,神曲扶持。撤却青盐,魂当归于天上,超登紫菀,迹熟附于人间。庶儿辈莲子频添,亦桂枝独秀也矣。”

  这篇短短的悼词,采用骈体文体写成。骈体文全篇以双句为主,注重对偶和声律,在句式上多以四字句和六字句相间成句,又称四六或四六句。所以文中说“四六章呈”。全文引用的中药达数十味之多。这些中药名构成的语句在文中恰当地表达了祭奠者的心情和情感,具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逝者的生平业绩跃然纸上,追思缅怀之情充满字里行间。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