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儿科学全真试题答案及解析(二)
来源:优易学  2011-8-22 15:59:0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新生儿每日生成胆红素的量约为

  A.1.5mg/kg

  B.2.5mg/kg

  C.3.8mg/kg

  D.6mg/kg

  E.8.5mg/kg

  本题正确答案:E

  题解: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之一是胆红素产生较多。新生儿每日生成胆红素约8.5mg/kg,而成人仅为3.8mg/kg.

  2.★新生儿败血症在病原菌未明之前,宜用哪种抗生素

  A.青霉素

  B.氨苄青霉素

  C.耐酶青霉素加氨基糖苷类

  D.氨苄青霉素加氨基糖苷类

  E.红霉素加氨苄青霉素

  本题正确答案:C

  题解:致病菌不明确和重症者,抗菌谱应考虑到革兰阳性球菌和革兰阴性杆菌,可联合应用青霉素类或氨基糖苷类药物。待血培养及药敏试验报告以后再做适当调整。采用静脉途径给药,疗程为10~14天。抗生素应注意肝解毒功能和肾排除功能,保证足量,还应注意副作用。

  3.★★★女婴,5天。生后因保温不当,第3天起体温下降,吮乳差,哭声弱。体检:心率缓慢,两下肢硬肿,诊断为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其硬肿范围估计是

  A.18%

  B.26%

  C.34%

  D.48%

  E.56%

  本题正确答案:B

  题解:新生儿硬肿症患儿反应低下,不吃不哭,体温不升,呼吸表浅,心音低钝,尿量减少或酸中毒。常伴有肺炎及败血症,如有DIC,则常有肺或消化道出血及心力衰竭。硬肿范围可按:头颈部20%,双上肢18%,前胸及腹部14%,背及腰骶部14%,臀部8%,双下肢26%计算。范围>50%时为重度硬肿。

  4.★★★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特点是

  A.发生于所有的足月儿

  B.生后即出现黄疸

  C.早产儿4周内黄疸消退

  D.一般情况差

  E.血清胆红素>205.2μmol/L(12mg/d1)

  本题正确答案:C

  题解:约60%足月儿和89%以上的早产儿可于生后2~5天出现黄疸,但一般情况良好。足月儿多在生后14天内消退,早产儿可延迟至第3~4周消退。血清胆红素<205.2μmol/L(12mg/d1)

  5.★★★下列哪项不符合早产儿外观特点

  A.头发乱如绒线头

  B.耳廓软、耳舟不清楚

  C.乳腺无结节

  D.指甲未达指尖

  E.足纹遍及整个足底

  本题正确答案:E

  题解:早产儿的外形特点为头相对较大而肢短,皮肤菲薄多皱纹,皮下脂肪少,全身胎毛多细软而长。头发细而卷曲如绒线,耳壳软骨发育差并紧贴颞骨,乳房无结节,指(趾)甲多未超过指(趾)端,脚底足纹少。男婴睾丸多未降入阴囊,女婴大阴唇不能遮盖小阴唇。

  6.★★★足月产新生儿,日龄8天,母乳喂养,皮肤黄染,血清胆红素9mg/dl(153.9μmol/l)。其余体检及实验室检查均正常。应采取何种处理

  A.光照疗法

  B.静点白蛋白

  C.肾上腺皮质激素

  D.苯巴比妥钠

  E.暂不需治疗

  本题正确答案:E

  题解:新生儿在生后2~3天开始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7~14天自然消退,一般情况良好,称“生理性黄疸”。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所致,使血清内未结合胆红素蓄积而呈现黄疸。血清胆红素浓度一般在68.4~85.5μmol/L(4~5mg/dl),最高不超过205.2μmol/L(12mg/dl)。足月产的新生儿生理性黄疸,血清胆红素轻度增高,其余体检及实验室检查均无异常,可暂不治疗。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