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外科学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五)
来源:优易学  2011-7-31 14:54:1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慢性期治疗措施最主要的是

  A.免疫抑制剂

  B.糖皮炎激素

  C.抗凝剂

  D.抗血小板解聚药

  E.保护残余肾功能

  本题正确答案:E

  题解: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慢性期肾功能出现缓慢、不可逆损害,此时的治疗主要以保考试大整理护残余肾功能、延缓慢性肾衰竭的发展为重点。

  2.★★★诊断肾病综合征必须具备的依据是

  A.大量蛋白尿与血尿

  B.低白蛋白血症与高脂血症

  C.大量蛋白尿与低白蛋白血症

  D.高脂血症与水肿

  E.水肿与低白蛋白血症

  本题正确答案:C

  题解:肾病综合征并非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肾小球疾病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临床具有以下四个特点:①大量蛋白尿(超过3.5g/24h);②低蛋白血症(血浆白蛋白低于30g/L);③水肿;④高脂血症即高胆固醇和(或)高甘油三脂血症。其中①、②两项为诊断必备条件,特别是大量蛋白尿。

  3.★★★慢性肾炎合并高血压尿毒症,肌酐清除率为15ml/min,同时又有水肿,应选用下列何种药物

  A.双氢克尿噻

  B.甘露醇

  C.呋塞米

  D.氨苯蝶啶

  E.利尿合剂

  本题正确答案:C

  题解:慢性肾炎患者如肾功能尚好,可用氢氯噻嗪利尿、消除水肿。当肌酐清除率为20ml/min以下时,氢氯噻嗪疗效不佳,可选用袢利尿剂如呋塞米利尿。

  4.★★★男性,40岁。10年前血压140/90mmHg,未查尿,有高血压家族史。1个月来双下肢可凹性浮肿,夜尿0~1次。血压148/94mmHg,尿蛋白(++),沉渣:细胞10~15/HP,Hb10g/L,BUN10mmol/L,Scr178μmol/L,眼底正常。最可能的临床诊断是

  A.原发性高血压肾损害

  B.急进性肾炎

  C.急性肾炎

  D.隐匿型肾小球疾病

  E.慢性肾炎

  本题正确答案:E

  题解:凡急性肾炎迁延1年以上,应考虑慢性肾炎可能。具有蛋白尿、血尿和管型尿、水肿、高血压表现,病程迁延至1年以上。不论有无肾功能损害均应考虑本病,若能除外全身性疾病引起的继发性肾炎和遗传性肾炎,则临床可诊断为慢性肾炎。

  5.★★★30岁慢性肾炎男病人,血压21.3/13.3kPa(160/100mmHg),尿常规:蛋白(++)。优先选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的机制是

  A.ACEI不引起肾血流下降

  B.ACEI在肾功能不全时应用不受限制

  C.ACEI不引起电解质紊乱

  D.ACEI不引起立位性低血压

  E.ACEI能更好地降低肾小球毛细血管内压力

  本题正确答案:E

  题解:慢性肾炎应优先选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如卡托普利等,此类药物能直接降低肾小球内高压,减轻高滤过,有延缓肾功能恶化的作用。在严重肾功能不全时应慎用。

  6.★★★关于慢性肾炎,下述哪项说法正确

  A.多数患者无急性肾炎病史

  B.多数由急性肾炎发展而来

  C.多数是致病菌侵犯肾小球所致

  D.多数因治疗不当或贻误治疗而引起

  E.多数由链球菌感染而发病

  本题正确答案:A

  题解:慢性肾炎起病的形式有:①大多数病例无急性肾炎病史,病前无感染史,发病已为慢性肾炎;②少数由急性肾炎迁延不愈超过1年以上转为慢性肾炎或急性肾炎临床“已愈”,经若干时间后又表现为慢性肾炎。

  7.★四联疗法可试用于治疗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类型是

  A.Ⅰ型、Ⅱ型

  B.Ⅰ型、Ⅲ型

  C.Ⅱ型、Ⅲ型

  D.Ⅱ型

  E.Ⅲ型

  本题正确答案:C

  题解:联合使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抗凝剂(如肝素)与血小板解聚药(如双嘧达莫)四种药,可试用于急进性肾小球肾炎Ⅱ型、Ⅲ型的治疗。

  8.★★★男性,18岁。慢性肾炎5年,肌酐清除率65ml/min,3天前患肺炎。应选用哪种抗生素

  A.卡那霉素

  B.羧苄青霉素

  C.四环素

  D.庆大霉素

  E.链霉素

  本题正确答案:B

  题解:慢性肾炎患者有感染要及时给予有效抗生素如青霉素G、氨苄西林、红霉素等治疗,尽快控制。避免应用对肾有损害的抗生素(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磺胺类药等)以及其他药物。

  (9~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50ml

  B.<100ml

  C.<400ml

  D.<500ml

  E.<1000ml

  9.★无尿的定义是24小时尿量:

  本题正确答案:B

  题解:无尿的定义是24小时尿量小于100ml,少尿的定义是24小时尿量小于400ml。

  10.★少尿的定义是24小时尿量:

  本题正确答案:C

  题解:无尿的定义是24小时尿量小于100ml,少尿的定义是24小时尿量小于400ml。

  (11~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120/70mmHg以下

  B.125/75mmHg以下

  C.130/80mmHg以下

  D.140/90mmHg以下

  E.140/85mmHg以下

  11.★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尿蛋白≥1g/d,血压应控制在:

  本题正确答案:B

  题解:高血压是加速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功能损害的重要因素,应力争把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尿蛋白≥1g/d,血压应控制在125/75mmHg以下;尿蛋白<1g/d,血压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12.★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尿蛋白<1g/d,血压应控制在:

  本题正确答案:C

  题解:高血压是加速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功能损害的重要因素,应力争把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尿蛋白≥1g/d,血压应控制在125/75mmHg以下;尿蛋白<1g/d,血压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