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VA在胃镜检查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优易学  2011-11-22 10:59: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摘要】 目的 观察全凭静脉麻醉(total intravenous anesthesia,TIVA)在胃镜检查中的临床效果及安全性。方法 选择胃镜检查120例,静注咪唑安定0.02~0.04mg/kg,芬太尼1~2μg/kg,3min后缓慢静注异丙酚1.5~2.5mg/kg,根据体动情况可追加异丙酚0.5~0.75mg/kg.结果 麻醉效果满意,对呼吸、循环影响均较轻。结论 异丙酚复合咪唑安定、芬太尼全凭静脉麻醉用于胃镜检查,诱导迅速,苏醒快而舒适,安全性高,值得推广。

  【关键词】 TIVA;胃镜检查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0例住院患者,男71例,女49例;年龄43~82岁;体重35~78kg;ASAⅡ~Ⅲ级。合并症有: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糖尿病、哮喘或先天性心脏病、心律失常等,病情均比较危重,检查前全组病例均经内科支持治疗1~2周,各系统症状已经有所缓解或改善。

  1.2 方法 麻醉前常规禁饮、禁食。入室后吸氧,监测心率(HR)、血压(BP)、呼吸(RR)、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建立静脉通道。取侧卧位,消毒铺巾后先静注咪唑安定0.02~0.04mg/kg,芬太尼1~2μg/kg,3min后缓慢静注异丙酚1.5~2.5mg/kg,待睫毛反射消失后即行检查。术中根据体动情况可追加异丙酚0.5~0.75mg/kg.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变化。观察指标:以睫毛反射消失为神志消失;术毕呼之睁眼为意识恢复;按指令能准确指鼻为定向力恢复;HR<50次/min、RR<10次/min、SpO2<90%、MAP下降幅度大于20%者定为循环和呼吸抑制。

  2 .结果

  从注射异丙酚到神志消失时间为37.4±5.9s,检查时间5.7±2.1min,从停药到意识恢复时间为6.8±3.2min.全部患者均在术毕15min内离开检查室。医学教育网

  120例患者均在满意麻醉效果下顺利完成检查,对检查过程无记忆,无不适。

  3.讨论

  胃镜检查属于一种侵入性操作,部分受检者往往有紧张、恐惧等不适感觉,甚至难以忍受。另外,操作过程中的刺激又可使受检者的循环系统发生较大的波动,这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极为不利,检查质量也难以得到有效保证。而异丙酚是一种新型的快效、短效静脉麻醉药,具有苏醒迅速完全,持续输注后无蓄积等特点[1],咪唑安定可以产生剂量依赖性遗忘、抗焦虑、催眠、肌松和镇静作用[2],联合使用不仅可以消除受检者紧张、恐惧心理,还可抑制迷走神经反射,避免循环系统发生较大的波动,特别适用于胃镜检查。但镇痛作用不明显,而芬太尼有强效镇痛作用,与异丙酚、咪唑安定合用,不但增强了麻醉效果,而且减少了药物用量,缩短了诱导及苏醒时间,达到了满意的麻醉效果。本组结果表明,三药联合用于胃镜检查麻醉,其效果可靠,但作用时间短促,因此,要求掌握给药时间与检查时机的紧凑配合,使操作恰好正在药效的高峰期中进行。

  此外,芬太尼复合麻醉常可见心率减慢,血压下降,以收缩压下降明显,对呼吸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甚至呼吸短暂暂停,发生率12%[3],也有报道100%[4]。但一般均可自行恢复,无需特殊处理。同时为确保患者安全,应严格按照手术室麻醉指南[5]配备检查室:O2源,充足可靠的吸引,至少能输送90%O2的自动充气手动复苏器,足够的麻药和设备,符合“基本麻醉监护标准”的足够监视设备,足够的电源插座且需连接应急电源,观察患者和监视的设备保证足够的照明,为患者、机器、支持设备提供足够大的空间,心脏紧急除颤器等。时刻做好准备,以应付随时发生的紧急情况,制定和随时修改方案,防患于未然。

  综上所述,异丙酚复合咪唑安定、芬太尼麻醉应用于胃镜检查,可消除患者紧张焦虑情绪,提高检查耐受性,使患者本人对整个检查过程无记忆、无痛苦。同时由于麻醉状态下胃肠蠕动缓慢,便于发现微小病变,也减少了患者因痛苦产生的不自觉骚动引起的机械性损伤的发生,是向“无痛医院”前进的一个里程碑,方便易行,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81。

  2 Hurford WE,Bailin MT,Davison JK,et al.Clinical anesthesia procedures of the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5th ed.)。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1998,131。

  3 Wells JKG.Comparison of 1Cl 35868,etomidate and methohexitone for daycase anaesthesia.Br J Anaesth,1985,57:732。

  4 Nightingale P,Healy TEJ,Hargreaves J,et al.Propofol in emulsion form:induc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venous sequelae.Br J Anaesth,1984,56:808。

  5 Richard A Jaffe,Stanley I Samuels.Anesthesiologist‘s manual of surgical procedures(3rd ed.)。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2005,1356。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