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辅导:轴型胃扭转(图)
来源:优易学  2010-1-8 9:56: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女 61岁,一周前拍片,自述右胸疼痛数日,无既往史。
第一张胸部平片:


一周后第二张胸部正侧位片:





小红帽发言:右侧膈膨升.建议进一步CT检查。

clj20发言:右中下肺见点片样模糊影,右侧膈肌抬高,膈顶部拟见气液平面;右上腹部见气液平面.
考虑:右膈下脓肿,右中下肺炎症.建议进一步检查排除肝脏疾患及肠梗阻.

常山真人发言:膈顶最高点位于外1/3处.应该首先考虑肺底积液.,有仰卧位平片就更能说明问题.然腹部宽大气体杂解释.在气体衬托下未见肝影.所以想到了---肝疝.综合分析------肝疝.

结果:
患者自述既往无任何胃肠道症状,第一片报告右下肺炎症感染,右膈升高,建议一周后复查。一周后第二片肺部征象无改变,作胃钡餐检查为“器官轴型胃扭转”。不排除肝脏上抬可能与此有关。
  2个月以下的婴儿容易发生胃扭转,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婴儿,胃的稳定性较差,如果胃的支持韧带松弛,即可发生胃扭转。年长儿患胃扭转多继发于食管裂孔疝、横膈疝及消化性溃疡。胃扭转的发生,与胃结肠韧带,肝胃韧带和胃与腹膜固定的韧带有先天性缺陷或松弛和延长者有关,也可继发于膈疝,膈膨出,胃溃疡,肿瘤和邻近脏器病变推移者,胃扭转临床上可出现发作性餐后紧压感,左上疼痛,嗳气,恶心呕吐,但无物吐出等症状。急性者可出现梗阻,绞窄痛的急腹症的症状。
  但本例患者患者自述既往无任何胃肠道症状及外伤、手术史,因此本例胃扭转应为一种适应性稳固型的器官轴型胃扭转。
补充图片如下:
仰卧位
[/ALIGN]

俯卧位


站立位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