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技能基本操作——脊柱损伤的搬运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7:09: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患者系一位建筑工人,45岁,不慎从15米高处跌下,疑脊柱损伤,你正好在现场请你实施脊柱损伤的搬运(在医学模拟人上操作)(20分)

  (1)能叙述脊柱损伤搬运原则(2分)

  保持模拟人脊柱伸直位严禁弯屈。

  (2)就地取材(2分)

  木板床或硬质平板担架

  (3)搬运操作方法正确(14分)

  ①测血压搬运时必须保持脊柱伸直位不能屈曲或扭转,三人或四人施以平托法使模拟人平稳移到木板上(可以边口述边示范操作)(6分);

  (禁用搂抱或一人抬头、一人抬足的搬运方法,若发现此种情况不能得分!)

  ②在伤处垫一薄枕,使此处脊柱稍向上突,然后用几条带子把伤员固定在木板或硬质门板上,使伤员不能左右转动、移动(6分);

  (一般用4条带子;胸、肱骨水平,前臂腰水平,大腿水平,小腿水平,各1条带子将伤员绑在硬质担架上)

  (4)提问:如果伴有颈椎损伤病员的搬运还应注意什么?(2分)

  一人托住其头部,其余人协调一致用力将伤病员平直地抬到担架上或木板上,然后头部的左右两侧用软枕或衣报等物固定。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