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技能基本操作——诊断性腹腔穿刺术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7:13: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患者女性,30岁,近两个月来腹部逐渐膨隆,经检查为腹水,其原因不明,现需作诊断性穿刺,请你施行腹腔穿刺术(在医学模拟人上操作)(20分)

  (1)术前告之排尿、模拟人体位正确(1分)

  术前须排尿以防穿刺损伤膀胱;让模拟人坐在靠背椅上(衰弱者可取其他适当体位如半卧位、平卧位或侧卧位)。

  (2)穿刺点选择正确(2分);

  选择适宜的穿刺点:

  ①左下腹脐与髂前上棘连线中、外1/3交点,此处不易损伤腹壁动脉;

  ②脐与耻骨联合连线中点上方1.0cm、偏左或偏右1.5cm处,此处无重要器官且易愈合;

  ③侧卧位,在脐水平线与腋前线或腋中线之延长线相交处,此处常用于诊断性穿刺;

  (3)消毒、局麻操作正确(8分);

  常规消毒。(1分)

  戴无菌手套:(5分)

  铺消毒洞巾,自皮肤至壁层腹膜以2%利多卡因作局部麻*醉。(2分)

  (4)穿刺操作正确(6分)。

  穿刺前先测量血压。(1分)

  考生左手固定穿刺部皮肤,右手持20ml或50ml注射器,针经麻考,试大网站收集醉处刺入皮肤后,以45度斜刺入腹肌,再与腹壁呈垂直角度刺入腹腔抽吸腹水(3分)。

  穿刺结束后,消毒针孔部位,并按住针孔3分钟,防止腹水渗漏,加蝶形胶布固定,纱布覆盖。大量放液者需加用腹带加压包扎(2分)。

  (5)提问:诊断性穿刺抽出的腹水,应进一步作哪些方面的检查?(2分)

  立即送验腹水常规、生化、细菌培养、如血性腹水还需送检脱落细胞检查。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