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诊断学综合模拟试卷及答案解析(二)
来源:优易学  2011-6-22 13:00: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一、名词解释

  1.抗人球蛋自试验:用抗人球蛋白血清检查病人红细胞表面有无吸附不全抗体,或血清中有无游离的不全抗体的试验。主要用于诊断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和新生

  2.冷溶血试验:在先冷后温条件下,观察病人的红细胞在含补体的自身血清中是否溶血清中是否溶血的试验。主要用于诊断阵发轻寒冷性血红蛋白尿。

  3.贫血:贫血指单位容积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数、血红蛋白量及红细胞比容低于参考值下限,通常称为贫血(anemia)。以血红蛋白为标准,成年男性血红蛋白<120g/L,成年女性<110g/L,即存在贫血。

  4.平君红细胞体积:系指每个红细胞的平均体积,以f1(um3)为单位。

  5.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系指每个红细胞内所含血红蛋白的平均量,以Pg为单位。

  6.平均血红蛋白浓度:系指每升红细胞中所含血红蛋白的克数,以g/L表示。

  7.染色质小体:位于成熟或幼红细胞胞浆中的紫红色小体,呈圆形,大小约1-2um,可一个或数个溶血性贫血及脾切除后。

  二、填空题

  1.甲、乙、丙型血友病时,血浆凝血酶原时间(  ),血清凝血酶原时间(  )。

  【答案】正常,缩短

  2.原发性或继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癫时,在有关出血,血栓性疾病的检查试验(  )常延长,(  )常缩短。

  【答案】出血时间,血清凝血酶时间

  3.血栓性疾病时。凝血时间和血浆凝血酶原时间(  )。

  【答案】缩短

  4.血小板第3因子明显减少时,(  )缩短。

  【答案】血清凝血原时间

  5.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时,出血时间(  ),凝血时间(  )。

  【答案】延长,正常

  6.复钙试验是用以检测凝血第一阶段(  )有无障碍的试验。

  【答案】内源性凝血途径

  7.由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时间是用以检测凝血第一阶段(  )有无障碍的试验。

  【答案】内源性凝血途径

  8.除VII因子减少外,(  )、(  )、(  )及纤维蛋白原减少也可导致血浆凝血酶原时间延长。

  【答案】Ⅱ,V,X因子

  9.正常人的凝血酶凝结时间约为(  ),病人较正常对照延长超过(  )有意义。

  【答案】16~18S,3S

  1.当病人血循环中AT一III活性明显增高时,检查抗凝物质的试验,(  )可见延长。

  【答案】

  11.心肌梗塞时,AT一III活性常见(  )。

  【答案】凝血酶凝结时间

  12.在DIC确证试验中,(  )是确诊继发性纤溶亢进的理想指标。

  【答案】减低

  13.每昼夜尿量经常超过2500ml时称为(  ),24h尿量少于400ml或每小时少于17ml者称为(  ),24h尿量少于100ml者称为(  )

  【答案】多尿,少尿,无尿

  14.正常新排出的尿液多透明呈淡黄色,主要由于含有(  )是机体内的尿胆原和尿胆素与多肽相结合的产物所致。

  【答案】尿色素

  15.尿内含有大量脓细胞时称为(  )含有多量细菌时称为(  )。

  【答案】脓尿,菌尿

  16.尿内含有一定量的红细胞称为(  )尿液呈浓茶色或酱油样色,隐血试验呈阳性反应时称为(  )。

  【答案】血尿,血红蛋白尿

  17.尿内含有大量直接胆红素,尿呈深黄色称为(  )。

  【答案】胆红素尿

  18.正常成年人在普通膳食下,尿液比重流动于(  )之间。大量饮水比重可降低到(  )以下;机体缺水时尿量减少,比重可高达(  )以上。

  【答案】1.015~1.025,1.003,1.030

  19.尿液内蛋白质增多,用常规定性方法检查为阳性或定量检查超过150mg/d时称为(  )。

  【答案】蛋白尿

  20.肾小球和肾小管均有损害,尿中出现小分子量和大分子量的蛋白质时称为(  )。

  【答案】混合蛋白尿

  21.由于炎症或药物刺激泌尿系统分泌的蛋白质增多称为(  )。

  【答案】组织蛋白尿

  22.正常人尿内含糖量为(  ),定性试验为阴性。当血糖浓度超过8.8mml/L或定性方法测出尿糖为阳性时称为(  )。

  【答案】0.56~5.0mmol/24h,糖尿

  23.尿内B一羟丁酸、乙酰乙酸和丙酮总称为(  ),当机体脂肪分解加速,导致该类物质氧化不全时,可使血肉浓度增高而由尿排出,称为(  )

  【答案】酮体,酮尿

  24.淀粉酶测定的参考值,Winslow法:尿内(  )血内(  ),Somogyi法:尿内(  )内(  )

  【答案】8~32U,8~64U,8~300uU,40~80U

  25.尿液外观无血色,尿沉渣镜检红细胞数量超过3个/HP以上时称为(  )

  【答案】镜下血尿

  26.正常人尿沉渣镜检,如白细胞起过5个/HP时称为(  )

  【答案】镜下脓尿

  27.尿液的管型所含细胞量超过管型体积的1/3时称为(  ),所含颗粒量超过管型体积的1/3时称为(  )。

  【答案】细胞管型,颗粒管型

  28.管型无色透明,无颗粒或偶含少许颗粒时称(  )管型基质内含有多量脂肪滴时称为(  )。

  【答案】透明管型,脂肪管型

  29.肾功能不全时,尿液中可出现(  )和(  )。

  【答案】蜡样管型,肾衰竭管型

  30.尿内含有淋巴液,尿液外观呈牛奶状时称为(  ),其中混有血液时称为(  )。

  【答案】乳糜尿,乳糜血尿

  31.由于机体脂肪组织创伤,肾小管变性疾病等,使尿中出现多量脂肪小滴时称为(  )。

  【答案】脂肪尿

  32.肌肉挤压伤所致大量肌红蛋白从肾脏排出可形成(  ),因红细胞的破坏也明显增多,固常同时伴有(  )。

  【答案】肌红蛋白尿,血红蛋白尿

  33.多发性骨髓瘤时尿钙排出量(  ),小儿手足搐溺尿钙排出量(  )。

  【答案】增高,减低

  34.24小时尿量少于(  )mL为无尿。

  【答案】100

  35.24小时尿量少于(  )mL为少尿。

  【答案】400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