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助理执业医师辅导:肾综合征出血热病原学及流行病学
来源:优易学  2010-1-28 16:27: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又称流行性出血热(EHF),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鼠为主要传染源。临床上以发热、休克、充血出血和急性肾损害为主要表现的急性传染病。

  一、病原学

  流行性出血热病毒(EHFV)又称汉坦病毒,属布尼亚病毒科的汉坦病毒属,其核蛋白有较强的免疫原性和稳定的抗原决定簇。

  根据血清学检查,汉坦病毒属至少可分为13型。我国所流行的主要是Ⅰ型和Ⅱ型病毒即Ⅰ型汉坦病毒(野鼠型)、Ⅱ型汉城病毒(家鼠型)。

  二、流行病学

  (一)宿主动物与传染源

  我国发现53种动物携带本病病毒,主要是啮齿类如黑线姬鼠、大林姬鼠、褐家鼠等,鼠类是主要传染源。

  (二)传播途径

  1.呼吸道传播

  2.消化道传播

  3.接触传播

  4.母婴传播

  5.虫媒传播

  (三)人群易感性普遍易感,Ⅰ型感染后抗体可维持1~30年,对Ⅱ型有一定交叉免疫力。Ⅱ型感染后抗体约在2年内消失。

  (四)流行特征

  地区性、季节性、人群分布。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