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助理执业医师辅导:伤寒病理变化及特点
来源:优易学  2010-1-28 16:32: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伤寒病理变化及特点为全身性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的增生性反应,回肠下段集合淋巴结与孤立淋巴滤泡的病变最具特征性。

  病程第一周淋巴组织高度肿胀、隆起,淋巴组织内有大量巨噬细胞增生;第二周肿大的淋巴结发生坏死;第三周坏死组织脱落,形成溃疡;第四周后溃疡渐愈合,不留瘢痕。

  潜伏期——伤寒杆菌到达回肠下段,穿过黏膜上皮屏障,侵入回肠集合淋巴结繁殖形成初发病灶;进一步侵犯肠系膜淋巴结经胸导管进入血循环,形成第一次菌血症

  初期和极期——被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吞噬、繁殖后再次进入血循环,形成第二次菌血症。伤寒杆菌向肝、脾、胆、骨髓、肾和皮肤等器官组织播散,肠壁淋巴结出现髓样肿胀、增生、坏死。

  缓解期——在胆道系统内大量繁殖的伤寒杆菌随胆汁排到肠道,一部分于粪便排出体外,一部分经肠道黏膜再次侵入肠壁淋巴结,使原先致敏的淋巴组织发生更严重的炎症反应,可形成溃疡。

  恢复期——随着机体免疫力增强,伤寒杆菌在血液和各个脏器中被清除,肠壁溃疡愈合。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