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助理医师考试复习经验介绍
来源:优易学  2011-6-14 15:38: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04年55万考生报考,41万参加笔试,17万通过笔试,笔试合格率为39%,实际最后过关率为31%.到05年,全国参加笔试的人数为67万,过关26万。过关率为37%。其中还不包括被技能淘汰的14万人。也就是说按实际报考人数计算,过关率仅为30%.这些数字说明被淘汰的考生越积越多,过关人数又基本上按比例淘汰,过关越来越困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原因何在?

  首先客观上讲,我国的医师资格考试将积极与国际接轨,要求从医者不仅要提高学历(国外,医生=博士),而且更主要的是提高准入门槛。考题难度逐年加大则是必然结果。其次主观上,就是考生自己的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过去所接受的医学教育本身就未达到医考的基本要求,特别是近年风起乱办的医学学历班毕业生尝到了当初急功近利的苦头;二是思想上不重视,没有认真准备;三是复习方法不对路。如果说前者属于先天不足,医考本身难度并不大,卡住这一群体进入卫生技术人员队伍是医考的初衷,也是患者之大幸。那么后两者则属于后天营养不良,主要是:

  1.侥幸心理。总认为淘汰轮不到自己头上,甚至把考场作弊当作制胜法宝。

  2. 信息闭塞。看什么样的教材作哪些习题都没弄清楚,一味寒窗苦读,无异于大海捞针。近年考生中谣传,医考要增加外语、计算机方面的内容,引起考生的恐慌就是最好的见证。

  3. 对业务学习懈怠。以忙于事务工作为由,不思进取。

  4.仓促上阵,复习准备时间短,甚至等到技能合格线下来以后才开始进入笔试复习,结果可想而知。

  5.复习方法单一,要么死啃书本,要么题海战术,缺乏针对性。

  6.迷信权威,某些利欲熏心者利用考生迷信权威的心理,把剪刀加糨糊拼凑一些习题,竖起大旗吆喝,等考试过后方知上当。

  总之,考试越来越难是改变不了现实,所以惟有付出努力方为归途。

  考生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考试就有了很大的把握:做好复习前的准备工作;寻找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指导书对路,练习要精;适当掌握答题技巧。

  一、复习前的准备工作

  复习准备工作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复习时间安排和计划;二是了解有关医考的相关信息;三是准备复习资料。

  1、保证充分的复习准备时间和做一个时间安排表。建议笔试复习时间不得少于四个月。从实际的淘汰率反映,医师资格考试给考生感觉是选拔性考试,但从考核目标与整体要求,仍属于水平性考试范畴,即主要考察考生对知识的占有量,这是与选拔性考试的本质区别。通过水平性考试,要求考生对考试内容掌握到一定程度并具备足够的应试能力。而实践证明,应试能力可以通过熟悉考试题型与一定的考试技巧得到提升。也就是说,考生至少需要从4月份开始准备笔试,到8月份基本结束,中间用一个月时间准备技能考核,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否则十几门课程靠三两个月突击取得好成绩,我们认为不现实。当然在这几个月时间内为保证复习的条理性,务必做一个复习时间安排表。

  2、开卷之前还必须了解有关医考的基本知识:学科比例;题型;难度要求。

  1)学科比例 根据考试大纲要求,公共科目、基础科目、临床科目的比例分配为8%、17%、75%,其中内、外、妇、儿的比例大致为28%、26%、12%、9%.考生应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每年丢分率较高往往是基础和公共科目,考生切不可弃之不顾。当然对实在不容易在短期内掌握的个别科目,倒不如放弃,如生物化学、免疫学、精神病等。

  2)题型 全部采用以选择题为代表的客观型试题。

  分A1、A2、A3、A4、B1五种题型。具体考题特点和答题要求如下:

  Al型题:单句型最佳选择题

  I.答题说明

  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方格涂黑。

  II.例题及特点、答题方法

  (1)标准型

  例1.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24小时内)死亡的主要原因为

  A.心力衰竭

  B.心源性休克

  C.心律失常

  D.心脏破裂

  E.肺栓塞

  答案:C(本题为2004年临床执业考题)

  特点及答题方法:每道题由一个题干和五个备选答案组成,其中只有一个最佳答案为正确答案,其余均为干扰答案。干扰答案或完全不正确或部分正确,或相互排斥。回答问题时,应找出最佳酌或最适当的答案,排除似乎有道理而实际不恰当的答案。

  (2)否定型

  例2.胃食管反流病的主要发病机制不包括

  A.夜间胃酸分泌过多

  B.下食管括约肌压力降低

  C.异常的下食管括约肌一过性松弛

  D.胃排空异常

  E.食管酸廓清能力下降

  答案:A(本题为2004年临床执业考题)

  Ⅲ.特点及答题方法:如果试题涉及多个相关问题或正确答案,可采用否定型题。题目的题干中有一个特别标注的否定词(不、不是、不能、除、除外、错误、无关等),5个备选答案中有一个是错误的。因为这种题型可能造成考生从肯定到否定的思维突变,影响答题,出现不该出现的错误,因此,这类题通常都会在否定词下用黑点或下划线标注。考生在答题时要从备选答案中选出最不适用的、或用得最少的、或某一方面是例外的一个答案。

  另外还有“以上都不是”型题,因为具有某种暗示作用,在考试中已逐步被淘汰。

  A2型题:病历摘要型最佳选择题

  Ⅰ.答题说明

  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方格涂黑。

  Ⅱ.例题

  例3. 女性,48岁,发热伴对称性多关节肿痛,晨僵3个月,查ANA低滴度阳性,RF(+)和IgG补体升高,最可能的诊断是

  A.多肌炎

  B.系统性红斑狼疮

  C.类风湿关节炎

  D.干燥综合征

  E.混合性结缔组织病

  答案:C(本题为2004年临床执业考题)

  Ⅲ.答题方法每一道考题是由一个叙述性主体(简要病历)作为题干,一个引导性问题和A、B、C、D、E五个备选答案组成。回答此类试题,要全面分析题干中所给出的各种条件,分清主次,选择正确答案。

  A3型题:病历组型最佳选择题

  Ⅰ.答题说明

  以下提供若干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道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Ⅱ.例题

  例4 女性,28岁。停经55天,伴恶心呕吐,妇科检查:子宫增大约妊娠50天,双侧附件(-)。

  499.该病例首选辅助检查是

  A. B超

  B.基础体温测定

  C.宫颈粘液检查

  D.血HCG检测

  E.黄体酮试验

  答案:A (本题为2004年临床执业考题)

  500.若确定为妊娠,应选择最佳的终止妊娠方法是

  A.药物流产

  B.人工流产吸宫术

  C.人工流产钳刮术

  D.乳酸依沙吖啶引产

  E.缩宫素静脉滴注

  答案:B (本题为2004年临床执业考题)

  Ⅲ.特点及答题方法每一道题先开始叙述一个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场景,然后提出2~3个问题,每个问题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每一个问题均与开始叙述的临床场景有关,但测试点不同。而且问题之间是相互独立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一个单句型的最佳选择题。回答这类问题,要注意每一个测试要点的区别,找出临床场景中能回答这个问题的相关部分。

  A4型题:病历串型最佳选择题

  Ⅰ.答题说明

  以下提供若干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道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Ⅱ.例题例5 男性,22岁,既往有HBsAg阳性史,10天前无诱因发烧,体温逐渐上升,波动于37.5~39°,近3天体温持续在38.5~39.5°不降,伴有食欲不振、乏力、服胀及尿黄。查体:T39.5°,P88次/分,BP110/70mmHg,神清,表情淡漠,未见皮疹,巩膜轻度黄染,心肺未见异常,腹软,右下腹压痛(+),肝右肋下2cm,脾未触及,肝浊音区不小,移动性浊音荫性,双下肢无浮肿。化验:WBC3.5×109/L,N60%,L40%,血HBsAg(+),抗-(+)

  450.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病毒性肝炎 乙型 慢性轻度

  B.病毒性肝炎 甲型 急性黄疸型 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

  C.伤寒 病毒性肝炎 乙型 急性黄疸型

  D.伤寒 病毒性肝炎 甲型 亚急性重型

  E.伤寒 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

  答案:E

  451.为确诊该病例,首选的检查是

  A.肝功化验

  B.肝炎病毒血清学

  C.血培养

  D.肥达反应

  E.肝胆脾彩超

  答案:C 452.病人治疗的首选方案是

  A. 卧床休息,保肝治疗

  B. 卧床休息避免用肝损伤药物,戒酒

  C. 用激素退热,减轻中毒症状

  D. 用喹喏酮类药物进行病原治疗

  E. 用干扰素治疗

  答案:D

  453.该患者可能发生的严重并发症是

  A.心肌炎

  B. 急性胆囊炎

  C.肠出血、肠穿孔

  D.支气管肺炎

  E. 肝昏迷

  答案:C(本题为2004年临床执业考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