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助理执业医师辅导:伤寒病原学
来源:优易学  2010-1-28 16:32: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一种细菌性传染病,伤害的病原是伤寒杆菌。临床特征为持续发热、表情淡漠、神经系统中毒症状和消化道症状、相对缓脉、玫瑰疹、肝脾肿大和白细胞减少等。

  伤寒杆菌为本病病原,属于沙门菌属中的D群,革兰氏染色阴性。本菌具有菌体(O)抗原和鞭毛(H)抗原和表面(vi)抗原。可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IgM与IgG抗体,用血清凝集试验检测血清标本中的O抗原和H抗原各自相应的抗体效价即肥达反应,有助于本病的诊断。"vi"抗体的检测主要用于调查伤寒带菌者。

  伤寒杆菌菌体裂解时释放出内毒素,在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伤寒杆菌对干燥、寒冷的抵抗力较强,能在干燥的污物、水和食物中存活2~3周。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