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外科手术指导:手术铺单方法简述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7:39: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铺单者(第一助手)站在病人的右侧,确定切口后,先铺四块无菌治疗巾于切口四周(近切口侧的治疗巾反折l/4,反折部朝下)。

  (2)器械士按顺序传递治疗巾,前3块折边向着手术助手,第4块折边向着器械士。

  (3)铺单者将第1块治疗巾覆盖手术野下方,然后按顺序铺置于手术野上方、对侧和同侧。

  (4)4块治疗巾交叉铺于手术野后,以4把巾钳固定。使用巾钳时避免夹住皮肤及巾钳向上翘。

  (5)铺单者和器械士二人分别站在手术床两侧,由器械士传递中单,在切口上方、下方铺置中单,头侧超过麻醉架,足侧超过手术台。

  (6)铺完中单后,铺单者应再用消毒剂泡手3分钟或用络合碘制剂涂擦手臂,再穿灭菌手术衣、戴灭菌手套。

  (7)最后铺带孔的剖腹大单,将开口对准切口部位,短端向头部、长端向下肢,并将其展开。铺盖时和其它助手一起,寻找到上、下两角,先展开铺上端,盖住患者头部和麻醉架,按住上部,再展开铺下端,盖住器械托盘和患者足端,两侧及足端应下垂过手术床缘30cm以下。

  (8)如为大手术,在麻醉桌侧横;一块中单。

  (9)如需做肋缘下切口时,患侧在铺4块治疗巾前,在腰背下垫一双折中单。需做腹部横切口时,两侧各垫一双折中单。

  (10)铺单时,双手只接触手术单的边角部,避免接触手术切口周围的无菌手术单部分。铺中、大单时,要手握单角向内卷遮住手背,以防手碰到周围有菌物品,如麻醉架、输液管等而被污染。

  (11)为了避免第一助手置放剖腹大单时因寻找单角而接触切口周围的手术单部分,第一助手在铺完小手术单后即离去,置放大手术单一般由手术者或其它助手穿戴好无菌手术衣和手套后进行。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