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区铺无菌单的目的、原则、顺序和范围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7:40:1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手术区皮肤消毒后,即开始铺盖灭菌敷料。一般铺巾法,虽能起一定的伤口隔离作用,但其缺点有:①纺织物有透水性,较易通过细菌。②伤口并未与周围皮肤严密隔离。③反复使用巾钳固定,使手术巾有许多小孔。

  为了弥补以上缺点,目前,许多医院采用在切口皮肤上加用一次性无菌手术薄膜(有的含有碘伏)的方法,切开皮肤后薄膜仍粘附于伤口边缘,可防止皮肤上尚存的细菌在术中进入伤口。为了减少灭菌敷料与消毒水平的皮肤接触,铺巾前先由戴好灭菌手套的器械士,在消毒的手术区皮肤上粘贴薄膜,然后再铺盖灭菌敷料。如果仍用传统的手术巾,则应尽量妥善固定和保持干燥。

  国内医院普遍采用无菌布料铺盖,国外较普遍采用一次性敷料。此敷料我国已有制造,因成本高,没能普遍应用,有的医院仅用于感染性手术。如果使用一次性敷料敷盖手术区,其铺巾方法基本相同。

  1.铺单目的 除显露手术切口所必需的最小皮肤区之外,遮盖手术病人其它部位,使手术周围环境成为一个较大范围的无菌区域,以避免和尽量减少手术中的污染。

  2.铺单原则 铺单时,既要避免手术切口暴露太小,又要尽量少使切口周围皮肤显露在外。手术区周围一般应有六层无菌巾遮盖,其外周至少有两层;小手术仅铺无菌孔巾一块即可。

  3.铺单顺序 先铺四块治疗巾:通常先铺操作者的对面,或铺相对不洁区(如会阴部、下腹部和头部),最后铺靠近操作者的一侧(如腹部手术,铺盖顺序先下方、对侧、后上方、本侧或先下方、上方、后对侧、本侧)。再在上方、下方各铺一中单,最后铺盖大无菌单。

  4.铺单范围 头端要铺盖过患者头部和麻醉架,两侧及足端应下垂超过手术台边缘30cm。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