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外科主治指导:外科感染发生的原因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9:17: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外界侵入的病菌或机体内条件致病菌在人体抗感染能力发生缺陷时,便会引起外科感染。

  1.病菌的致病因素

  (1)病菌有粘附因子、荚膜或微荚膜而侵入组织内生存繁殖。

  (2)病菌的胞外酶、外毒素、内毒素等分解组织,使感染扩散,造成全身性反应。

  (3)侵入人体组织内病菌的数量也是致病条件之一。

  2.人体受感染的原因

  (1)局部因素,如皮肤粘膜的疾病与损害;空腔脏器与某些管道的阻塞而使内容物淤积;局部组织的缺血等因素,使病菌增殖,造成侵入门户而又丧失抗菌与修复的能力。

  (2)全身性抗感染能力降低,常见于严重损伤或休克、糖尿病、尿毒症、肝功能不良、严重营养不良的人。艾滋病患者、白血病或白细胞过少者以及大量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抗癌化疗药和放射化疗的病人。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