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外科手术指导:手术铺单的注意事项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7:38: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在铺巾前,应先确定切口部位。铺好4块治疗巾后,用巾钳固定,防止下滑。

  (2)无菌巾铺下后,不可随意移动,如位置不准确,只能由手术区向外移,而不能向内移(以免污染手术区)。

  (3)消毒的手臂不能接触靠近手术区的灭菌敷料,铺单时,双手只接触手术单的边角部。

  (4)手术野四周及托盘上的无菌单为4~6层,手术野以外为两层以上。

  (5)无菌单的头端应盖过麻醉架,两侧和尾部应下垂超过手术台边缘30cm.

  (6)打开的无菌单与治疗巾,勿使其下缘接触无菌衣腰平面以下及其它有菌物品。铺无菌单时如被污染应当即更换。

  (7)铺置第一层无菌单者不穿手术衣,不戴手套。

  (8)铺完第一层无菌单后,铺巾者要再次用70%酒精浸泡手臂3分钟或用消毒液涂擦手臂、穿无菌衣、戴无菌手套后方可铺其它层无菌单。

  (9)固定最外一层无菌单或固定皮管、电灼线等不得用巾钳,以防钳子移动造成污染,可用组织钳固定。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