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术指导之皮瓣移植手术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7:24:4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皮瓣移植是把皮肤连同皮下脂肪,由一处移植到另一处,被移植的组织仍与供皮区有部分相连,此相连的部分称为蒂,故又名有蒂植皮术。被移植的部分称为瓣,故而称为皮瓣移植术。皮瓣的血运暂时完全由蒂供给,移植后,皮瓣与植皮区建立新的血运关系,待皮瓣能从植皮区获得充分血运后,方可将蒂切断。 
  适应症 
  一、修复全层皮肤的缺损。 
  二、覆盖骨胳、肌腱以及主要神经、血管的裸露部分。 
  三、修复足底、指端等承受压力的摩擦面。 
  四、器官的再造,例如鼻、耳、手指等。 
  五、供给营养,如修复放射性溃疡、褥疮以及包括骨组织缺损的胫骨前区或头皮颅骨损伤等创面。 皮瓣形成和转移术中的一般原则和注意要点。 
  1、为了保证皮瓣有足够的血液供应,蒂宽与瓣长的比例一般不应超过1:1.5,理想的应为1:1头、颈部皮瓣宽长比例其长度可增大,下肢皮瓣长度则应缩刀)。 
  2、皮瓣最好按血管走行方向设计,蒂部要落在向心端,并设计好在转移过程中蒂部不会过分扭转,以免影响血液供应。 
  3、尽量避免损伤。皮瓣为一暂时缺血的组织,活力较差,不能耐受粗暴操作的损伤。因此操作上要求十分细致,爱护组织。器械也要求锐利、精巧。 
  4、皮瓣形成时,其厚度应包括皮下脂肪组织在内。在转移时如需修除脂肪,应注意保存真皮下血管网的完整。 
  5、完善的止血,避免皮瓣下产生血肿。术后要有良好的制动,以保证转移过的皮瓣不受牵拉,不致造成皮瓣坏死或被撕脱。 
  6、皮瓣形成后,如皮色红润,创缘不断渗血、而血色鲜红,则表示活力无疑问,可以转移到植皮区。缝合后加盖敷料包扎时,瓣部需要有适当的压力,以利静脉回流,但蒂部不能受到任何压力,以免妨碍血运。 
  7、如果蒂宽与瓣长的比例已超过限度;或不能按血管走行方向设计皮瓣,因而估计在转移中可能发生血运不足影响皮瓣活力时,转移前可以考虑作“延迟手术”。另外在皮瓣形成后,如发现皮瓣远侧苍白或发绀,虽经适当处理,仍有血运障碍,估计转移后不能保证其活力时,可以考虑缝回原处,作延迟转移。 
  皮瓣延迟的方法是将皮瓣边缘切开,沿深筋膜浅层作完全或部分剥离,切断来自创缘和基底的血运,然后缝回原处。2—3周后,再作转移。“延迟手术”的目的,是使皮瓣在“延迟”的过程中血管管径增大;血管的排列方向渐与皮瓣的长轴一致;血管的数目也逐渐增多。通过以上变化,使皮瓣的血液供应充分,从而保证皮瓣的安全转移。是由一对位置相反的三角形皮瓣所构成,通过对换位置后,达到松解张力、增加长度、因而改善局部形状或功能为目的。手术简便,收效较大,故应用范围甚广。在解除直线形疤痕挛缩时,疤痕两侧皮肤要求完整,并有一定的松动度,方能采用此法。对片状疤痕挛缩,不适用此法整复。 
  手术步骤 
  (以手部虎口直线形疤痕为例) 
  1.把“Z”形的中央切口放在引起挛缩的疤痕上,再在两端各作一条方向相反的切口,与中央切口各呈60°角。 
  2.按设计切开皮肤和皮下组织,在深筋膜浅面游离,形成两个相对的三角形皮瓣。并适当剥离附近的皮下组织。 
  3.将两个三角形皮瓣互换位置,挛缩部即获得松解,将皮瓣在新位置上与周围皮肤间断缝合,即完成了手术。 
  4.当挛缩的疤痕索条较长,且两侧软组织不够宽广时,可依上述原则作连续性复合“z”形手术。 
  旋转皮瓣移植手术 
  利用创缘周围的皮肤作成皮瓣,基底部游离后略经旋转,转移到缺损部位覆盖创面。 
  手术步骤 
  (以修复头皮缺损为例)
  1.从三角形创面的短边延长,作一弧形切口。 
  2.分离皮下组织,成一扇形皮 瓣,向创面方向旋转,覆盖整个创面。 
  3.必要时尚可延长原切口,并在创缘作潜行分离,再依次间断缝合皮下组织及皮肤,使张力分布在全部缝线上。 
  侧移皮瓣移植手术 
  手术步骤 
  (以修复足底缺损为例) 
  1.在缺损区旁作一皮瓣,皮瓣的蒂部应在缺损较窄的一端,而皮瓣远端的边缘,要少许超过缺损部的边缘。如图右下角所示,皮瓣的旋转中心是在C点而不在B点。所以设计时其主要注意点在AC:A/C,而不是朋二A勺。否则势必造成皮瓣对角线AC的张力过大,甚至不能覆盖整个创面。 
  邻指皮瓣移植手术 
  适用于修复手指掌侧或指端的缺损,修复指肚或手指掌侧缺损时,皮瓣的蒂位于邻指一侧。切取皮瓣时,要注意避免损伤手指的神经血管束。先将供皮区创面用全厚或中厚皮片闭合,然后转移皮瓣,与缺损处缝合。三周后即可断蒂。 
  双臂交叉皮瓣移植手术 
  前臂或上臂皮肤质地细薄,厚度适宜,既可适用于手指,又适用于手掌、手背等部位的创面。 
  手术步骤 
  (以前臂皮瓣修复手指掌侧缺损为例)
  1.按伤指缺损大小,在健侧前臂设计皮瓣。由于皮瓣方位与上肢纵轴并不一致,皮瓣蒂宽与瓣长以1:1较为理想。设计掀起皮瓣,供皮区和蒂部的裸露区创面先用中厚皮片移植覆盖,并作加压包扎。 
  2.两上肢相互靠拢,将皮瓣缝合于伤指创面上。皮瓣转移后两周内,上肢间用胶布条粘合,外面用绷带缠扎,即可获得良好的固定。3—4周后即可断蒂。 
  双腿交叉皮瓣移植手术 
  用一侧下肢的皮瓣,去修复对侧下肢皮肤缺损的手术方法,称为双腿交叉皮瓣。 
  适应症 
  一、小腿下1/3开放性骨折并有皮肤缺损者,骨折复位后,即时行双腿交叉皮瓣手术修复创面,这是防止感染,促进骨折愈合的良好方法。 
  二、小腿下1/3骨不连接并伴有广泛疤痕者,为以后修复深部组织准备条件。 
  三、小腿和足部的不稳定性疤痕或慢性溃疡。 
  禁忌症 
  一、健侧下肢有血管、神经、骨、关节或皮肤疾患者。 
  二、年老患者,经长期石膏绷带固定后,估计关节运动不易完全恢复者;或因年龄幼小,难以取得合作,均应慎重考虑。 
  术前准备 
  一、计划:正确周密的计划是手术成功的重栗关键之一。计划时重点注意事项: 
  1.准确设计皮瓣的大小和形状。设计的皮瓣要大于创面的面积。 
  2.皮瓣部位的选择以小腿中上方内后侧或外侧为佳。 
  3.皮瓣的蒂宽与瓣长比例要合适,一般不超过1:1。如皮瓣方位与下肢纵轴不一致时,则蒂宽与瓣长之比应以1:0.5较为理想。如已超过,必要时可考虑先施行“延迟手术”。 
  二、反复试测两下肢交叉位置的安排,既要求顺乎自然较为舒适的体位,且须保证蒂部血运不致因牵扯、扭转而发生障碍。计划是最终通过逆转计划法的严格检验,才能完全落实下来。 
  三、患腿有慢性溃疡者,需摄X线片以排除骨病变的可能,必要时作活组织检查以排除癌变。如溃疡有愈合趋向者,宜先卧床休息,抬高患肢,或先行刃厚皮片移植,待创面完全愈合后再行手术。 
  麻 醉 
  硬膜外麻醉或腰麻。 
  手术步骤 
  1.先将两下肢靠拢,取一透明纸类或废X线胶片,用美蓝溶液在植皮区上根据创面大小、形状,按术前计划绘出皮瓣轮廓(包括皮瓣蒂部之不能与患肢创面相接部分)。将此透明纸类或废X线胶片剪成与创面大小形状相一致的模片。 
  2.再将剪成的模片平铺在健腿供皮区上,画出皮瓣的切口(并略加长皮瓣长度的切口画线,一般以加长原皮瓣长度的1/4为合适)。然后按画线切开皮肤和皮下组织直到深筋膜浅层。 
  3.剥离皮下组织后将皮瓣掀起,观察皮瓣血运,如属良好,则取中厚皮片覆盖供皮区创面。皮瓣蒂部之不能与患肢创面相接的部分,亦需用皮片的延长部遮盖,并在皮片反折部。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