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临床手术室护理辅导: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后并发症的防治与护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3:59:1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1)血肿是术后较常见的并发症,主要与术中止血不彻底和术后引流不畅有关,因此手术应避开月经期,术前停服营养保健品15天以上,术后主要观察皮肤色泽,术区肿胀、疼痛程度,保持负压引流管的通畅。术区应当加压包扎。

  (2)扩张器外露是最严重的并发症,当发生扩张器外露时应保护创面以免继发感染,在可能的情况下继续注水扩张,尽快行Ⅱ期手术。在扩张过程中应注意囊内压和表面组织的血液供应情况,并保护扩张部位。

  (3)疼痛常发生在头部皮肤扩张,一般在扩张6~12h内恢复,不需服用止痛药物,如果疼痛剧烈则可回抽生理盐水减压,以缓解疼痛。感染一般很少发生,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术中严格无菌操作,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是防止感染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