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护士资格考试手术室护理辅导:急性阑尾炎术中护理配合
来源:优易学  2010-3-5 12:01: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手术取仰卧位,多采用腰麻或硬膜外间隙阻滞。注意协助手术医师寻找阑尾以外的病变,尤其在发现阑尾的病变与症状、体征不相符的情况下,应注意探查回肠末端有无病变,右结肠旁沟有无脓性分泌物积聚。在女性病人还要探查盆腔,观察有无积血或脓性分泌物,以排除阑尾以外的病变。

  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腹膜,找到阑尾。在寻找阑尾时,由于牵拉肠管反射性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患者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烦躁等现象而影响手术顺利进行,因此在寻找到阑尾后可以在阑尾根部注射0.5%利多卡因以穴封阑尾系膜,用环钳夹住阑尾末端部系膜,将其提出切口外。用弯血管钳夹住阑尾系膜并依次切断,用4号缝线结扎。在阑尾根部做一荷包缝合,6×14圆针、4号线,用血管钳夹住阑尾根部,再用7号缝线结扎,线头用蚊式钳夹住,在距离结扎线0.3~0.5cm处夹一血管钳,在靠近钳子下缘处将阑尾切断,用苯酚、乙醇、盐水棉球依次处理阑尾残端后,将残端翻人盲肠内,收紧荷包线结扎,再用邻近系膜组织覆盖。在阑尾切除前准备好石炭酸、乙醇及盐水棉球置于一弯盘内备用,石炭酸不要太多,以免烧灼其他组织。将阑尾切除手立即消毒阑尾根部,预防继发感染。

  单纯阑尾炎可一期缝合切口;阑尾穿孔污染较严重者,放置引流于腹腔外,腹壁各层只作疏松缝合,以利引流;阑尾穿孔污染较重或腹腔内已有脓液或阑尾周围脓切开后,应准备相应的腹腔引流装置。腹腔内已有脓液或阑尾周围脓肿切开后,无论切除与否,均作腹腔引流。凡与阑尾及残端接触过的器械、敷料等一律放入弯盘内,防止污染手术区。检查腹腔无活动性出血、异物,清点器械、纱布后,逐层缝合切口。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