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临床急救护理辅导:急救转运技术
来源:优易学  2011-6-17 13:38:5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决定病人能否转运的基本条件是在搬动及运送途中,病人不会因此而危及生命和使病情急剧恶化。

  伤员搬运工作应在原地进行抢救及止血、包扎、固定伤肢后再进行。搬动重伤员时,动作一定要轻柔。遇颈、腰椎伤病人必须三人以上同时搬运,保持脊柱的轴线水平。院前急救应该重视并合理运用搬运技术。

  1.搬运方法有四人搬抬法、侧翻搬抬法、扶持法、背负法、双人坐椅式搬抬法、持抱法等。

  2.担架运送法:抬担架运送病人的基本要求是:尽量保持病人身体呈水平状态。行走时,病人的足在前,头在后。

  3.急救车内病人体位及担架的摆放有些病人有强迫体位,应以病人舒适为主。有些病人病变部位在行驶中须减震。

  4.运输过程注意事项:

  ①避免突然刹车时车内人员受伤;

  ②病人的担架应该牢固固定;

  ③医务人员和陪同者应该使用安全带或抓牢扶手;

  ④病人在车内体位应根据病情随时调整,可以坐位和头低位,但大多数应平卧位;

  ⑤脊椎伤病人下垫硬板,骨折病人要防止车辆剧烈颠簸造成损伤加重;

  ⑥昏迷、呕吐病人应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或呼吸道阻塞;⑦若病情变化,车辆行进中不能操作,应立即停车急救。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