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谈心理护理中心理支持和疏导的言语作用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1:39: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当前,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心理护理的开展已经比较普遍,许多护士都开始注意与患者的交流与沟通,试图在心理与社会方面更多的帮助患者。应用心理学的方法与患者交流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主动去满足患者的需求,帮助患者适应和建立对疾病的正常反应性,解决患者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问题,是提高护理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每个护士的责任。

  如何建立一个良好的护患治疗关系,如何开展整体护理对患者进行心理社会方面的评估,如何帮助患者调适与适应,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利于康复,这些都要求护理人员掌握心理护理所需要的工具和护理方法。在心理护理中,言语是最好用的工具。心理支持是心理护理最常用的方式,也是心理护理的基本方法之一。心理支持是建立在护士与患者相互沟通的基础上的。心理支持的必要条件是护士借言语和行为与患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这种关系是一种可以互相信任的治疗关系。而护士对患者存在的心理、情绪方面的问题要有较深入的了解和准确的评估。否则,护士是无法介入患者的内心世界并给予心理支持的。心理支持是指所有的心理治疗都在精神上给患者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地支持,由于心理支持的原理不受精神分析、行为理论、人本主义、认知理论等治疗模式的约束,主要是运用心理治疗的一般原则,属一般性心理治疗的范畴。

  心理疏导是医护人员与患者沟通的过程中对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进行疏通引导,以促进患者心理健康的过程,心理疏导的基本工具是言语,因此有人把它称为言语治疗。疏导是有目的地将患者的心理问题和压力,通过医护人员的分析和引导,逐步解决和消除。使患者从不愿意合作到愿意合作,从不愿接受治疗到主动迫切要求治疗,从消极情绪到积极情绪,从错误认识到正确认识,从逃避现实到面对现实,从不良心理状态到健康心理状态的转化过程。其目的就是让患者将认识与行为相结合,调动患者主观能动性,主动地促进心理转化过程。疏导在理论上可以归纳为一个信息和控制科学的模型,它从整体出发,始终着眼于心理与躯体、机体与环境、生理与病理、整体与局部之间的相互作用。

  心理疏导不同于心理支持,心理支持具有广泛性,而心理疏导更具有针对性,护士在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时,同样要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治疗关系,要得到患者的认同。通过与患者的交谈围绕患者存在的问题,找出患者心理反应的主要矛盾,引导患者客观的认识这些问题,找出切实解决问题的方法方式。护士在采取心理疏导时要注意自己的言语方法,不能仅强调自己的社会标准和观念,而是要站在患者的立场上。深入到患者的内心世界,体察患者的情绪,了解患者的思想,归纳出患者的问题。在分析问题时,要使患者能够接受。要注意患者谈话中传达的信息,不仅是言语表述的,还有语意中隐含的信息。了解体察患者的感受之后能够准确地用言语把自己的意向传达给患者。

  心理疏导的过程,就是护士以言语为工具帮助患者、指导患者学习有效地应对技巧,把自己从经历的痛苦中解脱出来的过程,这个过程往往包含紧张、烦恼和愤怒。适应的过程是动力相互作用的过程,适应的同时,人们增强了能力,但是,由于压力过大,患者往往产生心理危机,感到自己的无助和失败,在患者中这些压力往往来自疾病和环境。这些压力被感知后,患者会根据自己的人格特征、学习经验和当时的健康状况,对信息作出评价。如果评价认为是有害的并具有危险性,而且又是自己无力应付的,患者则会产生紧张状态,在临床上可以表现出愁眉苦脸、烦躁、焦虑、情绪波动、容易激动、大发脾气、过分敏感和恐惧,情绪只会变的消沉,可以出现强迫行为、饮食不规则,甚至产生自伤自杀行为。这些现象都会导致患者出现更严重的心理障碍。心理疏导的意义就是调动患者自己的积极性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分析自己产生紧张的原因是否与自己的期望值过高有关。提醒患者认识自己,接受自己的想法适应客观的要求。把自己的期望值调整到与自己能力相当的程度。不要回避矛盾而是针对确实存在的问题寻找合理解决的方式。因此在患者病后,护士要提示患者目前的处境,使患者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来评价自己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