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理:谈现代患者的心理护理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1:39: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全民整体文化素质和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患者在住院期间,不再满足于传统的护理技术服务,而对医护人员的素质有了更高要求。医学模式正在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1],而更加注重心理因素、环境变化和预防保健。为了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保证护理质量,减少医患纠纷,护士必须了解患者住院期间的心理想法,从而能够使护理工作从传统的单一护理向综合性护理转变。为此,笔者对我院2003年度住院患者进行了抽样调查,并加以分析研究。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了解对象为2003年度住院的100名患者,其中农民20例,教师25例,公务员15例,普通工人25例,学生15例。年龄最小的14岁,最大74岁。

  1.2方法

  方法以交谈方式进行。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患者以不同方式交往,取得患者的信任和配合,引出话题。交谈的主要内容为医院环境、护士的业务技能、态度和仪表,以及对护理工作的希望和要求等方面。

  2、结果

  100%的患者表示对护理人员的态度特别在意,护理人员的耐心、友好、善良和周到等护理行为,更能体现对他们的关怀和尊重。对态度恶劣或表情冷漠的护士很反感,表示不信任,甚至拒绝其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

  100%的患者很注重护士的技术熟练程度,对技术熟练、能密切观察病情和提供比较完善的技术服务的护士表示比较满意。尤其是病情较复杂和严重时。这说明生理需要须最先满足。

  80%以上的患者对环境表示很在乎,一个清洁、舒适、安静、方便的住院环境和规范的治疗,能使他们感到亲近和信任,并有安全感。

  60%左右的患者比较在意护士的仪表。认为面容形体好、端庄大方、语言流畅悦耳、动作敏捷的护士使他们更愿意接受治疗服务,感到亲切。

  其它方面,80%左右的患者希望护士能够主动接近患者,勤于交流,一方面希望了解与自己疾病有关知识如预防、保健和预后。尤其是病情较重或有反复者。30%左右的患者希望有一定的文娱活动,比如报刊杂志、电视等。

  3、分析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患者认为人道主义和利他性更重要,更加强调患者作为人的尊严和尊重。注重沟通和理解。不但希望自己是接受者,更愿意自己成为主动参与者、评判者和监督者。也说明患者非常希望得到个体化的独特的护理,受到护士的重视和尊重。在技术操作方面,只要护士能够准确完成,特别要求不高,注重的是服务态度。这也可能与基层医院病情复杂程度不高有关。环境方面,患者在意的是自己的方便、舒适和安全。仪表方面,由于现代人的审美观有所提高,较以前希望值有所增高,这也与患者层次有关。

  4、小结与建议

  通过本调查分析了解患者在住院期间的内心想法。结果是患者最注重是得到尊重,医患沟通,希望得到全方面的护理。因此,在现代护理行为要开展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在整个护理活动中,对患者要实施一系列的有计划、有步骤的护理,目的在于满足患者的需要,系统地解决患者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整体护理要求对患者实施心理护理,护理人员要在与患者的交往中通过良好的言语、表情、态度和行为,去影响患者的感性认识,改变其心理状态,使其在治疗护理时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2]。在一切护理活动中充分体现对患者的重视、理解和尊重,给患者以最大程度的关怀,搞好医患关系。这样能够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