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艾滋病病人的护理(三)
来源:优易学  2011-5-16 17:20: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2.4 心理护理:

  2.4.1 病人的心理护理:当病人得知病情后,情绪将一落千丈。一部分病人恐惧死亡的来临,另一部分病人担心受到亲朋好友以及同事的歧视,故情绪非常消沉,不愿与人交谈,拒绝接受治疗,甚至有轻生的念头。作为医护人员应向病人做好思想工作,多关心体贴病人,主动与病人聊天,热情为病人解决实际问题,使其积极配合各种治疗。

  2.4.2 病人家属的心理护理:当家属得知病人的病情后,情绪变得很低落,大部分家属产生恐惧感,不敢与病人握手,不敢接触病人的物品等。这无形中给病人一种很大的精神打击,使病人感到非常孤独、寂寞,从而产生一种被家庭遗弃的感觉。例如:病人,男,30岁,已婚,以高热、咳嗽、全身皮肤多处糜烂为主诉入院。该病人于3年前到泰国旅游曾经与一位酒吧女有过性关系而染上艾滋病。在未确认之前,病人年轻貌美的妻子整日陪伴在病人身边,非常关心体贴病人,常给病人喂饭、擦身、换衣服等。当病人妻子得知自己的丈夫患有艾滋病时,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数日都不来探视,病人感到非常孤单,拒绝一切治疗,并有自杀的念头。面对这种情况,护理人员一方面向病人做思想工作,列举一些艾滋病病人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存活5年~10年的例子;另一方面多次主动打电话与其妻子交谈,向病人的妻子讲明艾滋病的预防与传染知识,鼓励病人的妻子多来探视。当病人的妻子再次出现在病房时,病人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2.4.3 医护人员的心理护理:部分医护人员得知病人是艾滋病,都不愿意靠近病人,不愿意与病人交谈,做每一项操作总是推三推四,缩手缩脚,在病人面前窃窃私语,再加上“全副武装”,如一次性围裙、口罩、护目镜、手套,让病人有一种被排斥的感觉,有一种与众不同感。作为医护人员应该克服这种心理障碍,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尽可能不要戴口罩、护目镜及围裙,让病人有一种亲切感,同时向病人做好解释戴一次性用品的必要性,以取得病人的理解和支持。[医学教 育网 搜集整理]

  3.出院指导

  3.1 做好性病的宣传教育工作,向病人介绍性传播、性疾病及其预防知识等。将病人的病况告知病人的性伙伴,避免密切的性接触。

  3.2 劝告病人不要献血或参与任何将使别人触及他们血液的活动(如共用注射针头或剃刀)。

  3.3 感染HIV的哺乳期妇女应对婴儿进行人工喂养,以减少HIV母婴传播的危险性。

  3.4 鼓励病人戒烟、戒毒。

  3.5 医院设有艾滋病防治小组,24 h值班,提供热线电话咨询,为艾滋病者及HIV感染者提供预防方案及诊治指南,并在传染病中心(CDC)设有专门的艾滋病病房。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