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三大优势助你留学!
来源:优易学  2011-10-9 10:54: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时尚之都米兰、足坛巨星巴乔、还有范思哲、Prada、Gucci……拥有诸多“世界名牌”的意大利,在自费留学市场上却是冷门国家。据统计,2003年、2004年我国赴意留学的学生分别只有40和70人。随着2006年“中意文化年”的举办和中意两国交流的日益密切,意大利逐渐成为中国学生海外求学的新方向。据悉,2005年已有近500学子留学意大利,2006年意大利政府为中国学生提供了1500个留学名额。那么,中国学生留学意大利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意大利的高等教育有哪些独特之处?中国学生会遭遇哪些问题?

  加大吸引中国学生力度为吸引中国学生来意大利留学,意大利大学校长基金会去年年底专门制定了一项“马可波罗计划”,40多所意大利高校参与该计划,从三个方面为中国学生提供方便:一、两国有关部门分别在中、意设立办事处,为中国学生提供咨询服务,包括意大利学校的专业设置、学习环境等信息;二、意大利相关机构将资助一些中国学者到意科研机构进行研究;三、基金会将安排一些中国大学毕业生到意大利企业参加专业对口的实习活动。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还与佛罗伦萨大学合作,专为中国学生度身定制了硕士项目,学制一年,专业包括文物保护、艺术设计、法律和农业等。在今年举办的两场大型国际教育展上,意大利更是组团参展,包括米兰国立大学等在内的十几所著名高校参加,可谓阵势空前。

  此外,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从年11月4日起在上海设立签证申请中心。该签证中心位于徐汇区广东发展银行内,提供各种类别的签证服务,按预约时间受理申请并及时递交总领事馆,总领事馆将在最短时间内安排面试和评估。同时,意大利方面还开通了相关网站www.i-talyvac.cn,申请者可通过上网查询或热线电话的方式,及时了解申请进程。

  高等教育三大“卖点”

  据意大利留学资深顾问介绍,意大利高等教育有着独特的优势,只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公立大学全部免费

  意大利高等教育历史悠久,很多大学都有500年以上的历史。意大利有综合大学77所,绝大多数是公立大学,都免收学费。在意大利,公立大学与私立大学的教学质量差别不大,其学位文凭都获得全球认可。意大利大学实行宽进严出的政策,入学条件相对较低,高中毕业者都可申请。但如果学生不努力,很可能在规定的年限毕不了业。通常短期本科生学制3年,长期本科生学制5年,硕士1—2年,博士3年。

  ■设计专业全球一流

  意大利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艺术底蕴。因此,意大利高等教育在音乐、绘画、服装设计、雕塑、考古、文物保护、建筑等方面均居世界领先地位,同时在物理、哲学、法学、医学和农业等方面富有特色。设计类专业是意大利高等教育的拳头产品,如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首饰设计等。此外,经济工程师课程也很适合中国学生,它相当于英美的MBA,学制5年。

  ■学习之余可以打工

  意大利法律规定,外国留学生可以每周打工20小时。按意大利劳工工资标准60元人民币/小时计算,中国留学生每月约可赚4-5千人民币,能大大减轻经济负担。但对语言能力偏弱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打工机会不多。

责任编辑:八月骄阳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