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八级人文知识部分英国简史Part2
来源:优易学  2010-2-20 16:39: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人文知识部分
  Great Britain(三)
  一.英国简史Part2(Brief History of U.K.)
  1.宗教改革(Reformation)
  1527年,亨利八世(Henry VIII )国王要求离婚遭到教皇(Pope)拒绝,因为触发了英国与罗马教廷的公开冲突。从1529年起,亨利八世指使议会通过一系列的法令,割断英国教会 (English Church)与罗马教廷的关系,禁止英国教会向教皇(Pope)缴纳贡赋;
  1534年,议会通过《至尊法令》(Act of Supremacy),规定英王为英国教会之首(Supreme Head of the Church of England),有权任命教职和解释教义,英国教会遂成为国家机构的一部分,英国国教就此确立。
  宗教改革客观上符合建立民族国家的愿望,得到很多书臣民的支持。
  附Wikipedia :English Reformation

专业八级人文知识部分英国简史Part2

  2.圈地运动(Enciosure Movement)
  15世纪末,16世纪初,欧洲直通印度新航线的开通和美洲大陆的发现,以及环球航行的成功,使得英国的对外贸易迅速增长,进一步刺激了英国羊毛出口业和毛纺织业的发展。低注把农场改为牧场,还通过圈地围田或者侵占公地,把小地产集中,连成大片。这样一来,大批自耕农失去土地而破产,沦为流浪人,这就是著名的圈地运动(the Enclosure Movement)。

专业八级人文知识部分英国简史Part2

  3.文艺复兴运动(English Renaissance)
  16世纪,英国经济发展,文化繁荣,被称为文艺复兴(the English Renaisance)。
  人文主义者托马斯摩尔(Sir Thomas More)撰写《乌托邦》(Utopia),成为空想社会主义的先驱;
  诗人斯宾塞(Edmund Spencer)初写田园诗(pastoral poem),后写《仙后》(The Farie Queen),歌颂伊丽莎白一世(Elizabeth I);
  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作为唯物主义(materialism)的“第一个创始人”,倡导归纳和实验的新哲学(philosophy);
   16世纪下半叶,英国文学中最繁荣的是戏剧。
  悲剧作家克里斯托弗马洛(Christopher Marlowe)是新剧的先驱,他英年早逝,但是留下可观的戏剧创作遗产;
  文学巨匠威廉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是英国最伟大的人文主义者,最杰出的戏剧家和诗人,他留下了许多不朽名著,对人类文化发展有重大贡献。
   4.英国内战(Civil Wars) 
  16世纪后期到17世纪前期,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经济实力日益强大的资产阶级和新贵族越来越不能忍受封建王权的专制统治。但是詹姆斯一世 (James I )和查理一世(Charles I )无视这些变化,坚持“君权神授”,大力加强英国国教,迫害清教徒(Puritans),并出售工商业专售权,恢复早已废弃的苛捐杂税,致使矛盾激化。
  1642年,第一次内战(the First Civil War)爆发。
  保王党被称为骑士党(Cavaliers),而议会的支持者被称为圆颅党(Roundheads)。1646年,保王党的军队被打败,第一次内战结束。1949年1月30日,查理一世被斩首,同年宣告建立共和国 (Commonwealth)。资产阶级共和国仙后政府爱尔兰和苏格兰,打败荷兰和葡萄牙。1707年,苏格兰正式并入英国,英国从此亦称大不列颠。 1663年4月,克伦威尔(Cromwell)驱散残余的长期议会,12月建立护国政府,实行军事独裁。
  1660年2月,王朝复辟。1688 年,资产阶级和新贵族邀请詹姆斯二世的女婿,荷兰执政威廉(William)来英国执政;11月威廉率领舰队在英国登陆,推翻伏笔王朝。1689年2月,威廉和妻子玛丽同时登位,威廉称三世(William III ),玛丽称二世(Mary II )。这次政变史称光荣革命(Glorious Revolution)。1689年,《权利法案》(Bill of Rights)通过,王权被限制,而议会权力得到扩大,这次政变实质上式资产阶级新贵族和部分大徒弟所有者之间所达成的政治妥协。政变之后,英国逐渐建立起君主立宪制(Constitutional Monarchy)。
  在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过程中,围绕王位继承问题,议会分成辉格 (Whigs)和托利(Tories)两派,这也是英国近代政党的起源。辉格党人指的是反对绝对王权,支持新教徒,推崇宗教自由的人,辉格党即现在的英国自由党(the Liberal Party)前身;而托利党支持世袭王权,不愿意废除国王,是保守党(the Conservative Party)的前身。
  5.工业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
  18世纪后半叶,在工业生产中出现并开始使用机器,这标志着工业革命(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的开始。变革首先发生在棉纺织业(textiles)。80年代,蒸汽机(steam engine)投入使用。随着蒸汽机使用范围的扩大,特别是机器制造业的出现,工业革命迅速扩展到各部门。到19世纪三十年代,各主要工业部门都采用机器,大机器生产在纺织业中已经占据主导地位。英国从农业国发展成工业国,工业革命至此基本完成。
  19世纪中叶,英国已称为世界第一工业强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新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