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国际货运代理考试国际货物运输与交接练习试题及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10-1-16 14:58: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知识练习

  判断题
  1)如合同中规定装运条款为“2005年5/6月份装运”,那么我出口公司必须将货物于5、6每月各装运一批。 ( )
  2)凡装在同一航次、同一条船上的货物,即使货运时间和货运地点不同,也不作分批装运。 ( )
  3)记明提单比不记名提单风险大,故很少使用。 ( )
  4)国际铁路货物联运的提单副本,可以作为发货人据以结算货款的凭证。 ( )
  5)记明提单和指示提单同样可以背书转让。 ( )
  6)在航空运输中,收货人提货凭航空公司的提货通知单。 ( )

2010年国际货运代理考试国际货物运输与交接习题及答案

  简答题
  1)海运提单的性质和作用是什么?海运提单有哪些分类?
  2)合同的装运条款应订明哪些内容?
  3)合同中规定装运港和目的港有哪些办法?应注意什么问题?

技能训练

  分析题
  某公司收到从马尼拉开来的一张信用证,其中有如下条款:约5000公吨水泥,装运不得迟于某年4月30日,允许分批装运,其它条件有3月31日或以前装运约3000吨,4月30日前装运约2000公吨。
  问题:1)试分析3000公吨部分规定3月31日以前装运,3000公吨可否在3月31日以前分批装运?2)请问2000公吨部分可否在3月31日前装运?

  案例题
  某公司出口货物时,按买方要求,在装运时申请船运公司出具了三份正本提单。其中两份作为通过银行结付货款的单据,另一份通过邮局寄给买方以供提货。试分析本案例中出口商的做法有无不妥之处。

  实训题
  上海运往苏丹港五金工具500箱,总毛重量15公吨,总体积为12立方米。根据海运公司规定,计费标准是W/M,等级为10级。若基本运费率为90美元。试计算应付运费是多少?若燃油附加费率为20%,港口拥挤附加费率为10%,运费又是多少?

知识练习与技能训练参考答案与提示
知识练习

  判断题
  1)错;2)对;3)错;4)对;5)错;6)对。

  选择填空题
  1)C;2)B;3)C;4)B;5)A;6)D。

2010年国际货运代理考试国际货物运输与交接习题及答案

技能训练

  分析题
  【分析提示】
  1)对于分期装运的货物,每期应装运的是否能再分批装运,本信用证没作说明。一般来说,虽然实际业务中也有将每期货物再行分批装运的做法,但最好还是将每期货物一次装运为好,以免引起纠纷。
  2)根据信用证分析,卖方应在3月底前装运3000公吨,另外2000公吨应在4月份内装运,不应在3月31日前装运。

  案例题
  【分析提示】
  海运提单正本是物权凭证,也是收货人提取货物的凭证。托运人可根据信用证条款要求承运人签发正本提单的份数,但是需在提单上注明“全套提单”共几份。从法律效力上讲,每份正本提单具有相同的效力,但其中一份凭以提货,其他各份立即失效。某公司可以根据信用证要求将全套提单正本通过银行结汇交单,也可以在结汇稳妥的情况下,根据买方请求如此办理。

  实训题
  【分析提示】
  应先确定是按重量收费还是按体积收费。本题按重量收费多,即按重量。
  运费=基本费率×计费数量=90×15=1350美元
  若收取附加费,运费计算为:
  运费=基本费率×(1+附加费率)×计费数量
  =90×(1+20%+10%)×15=1755美元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