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向第三方物流发展的策略
来源:优易学  2010-3-5 16:09: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向第三方物流发展的策略

对于国内那些货代企业而言,向第三方物流转型是他们应对入世挑战,培育新的利润来源的必然选择。这些企业一般依托原来的仓储系统,并拥有自己的车队,在本地区提供基本物流服务和部分增值服务。虽然与其它地区的原兄弟公司有联系,但还不够紧密,尚不能成为网络。这类企业的仓库结构和设施比较旧,很多地方还采用的是楼库(45层)。这对于租用楼上库房的企业的进出库速度有所影响。由于历史遗留的体制问题,多数企业负担沉重。在管理方法和对物流服务的认识上,多数企业还局限于传统、分离、单一的基本业务。但其收取的服务费用比较低。第三方物流不是对传统储运业务职能的简单相加,而是把原来分散经营的各个环节系统化,将他们有效整合和提升,使之成为具有增值功能的综合物流体系。要想在激烈竞争形势下尽快实现转型,谋求利润最大化,就必须针对各自企业的规模资金等情况做出详细分析,制订出适合自身的发展策略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营造发展第三方物流的氛围,提高物流运作的效率,降低物流活动的交易成本,实现效益型增长。[9]

1)中小货代企业向第三方物流的发展策略

实行专业化运营,树立服务品牌。面对入世后的压力,作为中国货代业经营主体的中小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在服务的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上下功夫,靠经营特色取胜,靠专门领域的优势吸引客户,靠灵活的服务机制去占领市场,走专业化运营之路。这不仅是货代业务的本质要求,也是第三方物流服务两大核心思想(系统化和专业化)的重要体现。同时,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和繁荣,人们对货代服务的需求也朝着高质量和个性化方向发展。由于顾客需求认识的变化,人们对商品的消费正成为一种整体性消费。在某种程度上,顾客愿意以一定的价格、代价获得较好的服务保证。因此,对我国中小货代企业而言,专业化经营,打特色品牌也是企业走出困境,培育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选择[10]

积极寻求相互合作,形成核心竞争力。入世后,中国货代企业发展第三方物流服务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缺乏、网络残缺。大多数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贷到款,只有极少数企业能从银行贷到足够的资金。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经济政策经常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偏好大型物流企业,使中小物流企业面临不公平的竞争环境。在国家专业银行加快向商业银行转变和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的情况下,中小物流企业难以进入直接融资市场,而进入间接融资市场也遇到许多困难。一些金融机构还对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实行不同的贷款条件,非国有、集体企业的贷款条件要比国有或集体企业的贷款条件严格得多,中小物流企业贷款条件比大型物流企业严格得多。商业银行为了保证自身经营的安全性,一直采用传统的担保、抵押贷款方式,中小物流企业由于自身资金不足,可以抵押的物品有限,很难获得贷款。

合资、合作经营是解决资金缺口,培育网络体系的现实选择,也是从实践与理论的结合角度掌握国际第三方物流的经营思想、管理体系和运作方式的捷径。中外运和泛亚班拿的战略合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当然,联合之意除了上述的合资、合作经营以外,还有跨行业的联合。比如,第三方物流服务就是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联合运作的结果。总之,我国国际货运代理企业要联合起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以加速我国国际货运代理向第三方物流转型。

2)传统大型货代企业向第三方物流发展策略

建立现代化信息网络,进行网络化经营。基于因特网的物流信息系统是第三方物流服务的基本物理条件,物流企业对行业综合信息、同业信息、专业技术信息、政府政策、人才信息、金融证券信息的需求非常强烈,它极大地促进企业内部的信息交流,减少了管理层次,提高了管理效率,并以降低企业内部组织生产成本的方式大幅度地节约了交易成本。因此,信息化犹如现代企业发展的智商,没有信息流就没有第三方物流。而一些传统货代企业拥有一定搞信息化建设的资金和较为健全的网络,入世后,为了实现向第三方物流转型,中国传统的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应高度重视对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利用,以信息化带动网络化,以网络化促进信息化,只有这样才能缩短与国外企业的差距

注重人才培养,防止人才流失。当今国际货运代理业的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知识及其载体人才已成为企业最重要的生产资源。缺少高级物流管理人才和技术力量是我国物流发展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国外物流和配送的发展经验来看,企业要求物流和配送方面的从业人员应当具有一定物流知识水平和实践经验。为此,国外物流和配送的教育和培训非常发达,形成了比较合理的物流和配送人才的教育培训系统,在相当多的大学和学院中设置了物流管理专业,并广泛地为工商管理各专业的学生开设物流课程;部分商业院校设置了物流方向的研究生课程和学位教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研究生教育系统;在各国物流行业协会的领导和倡导下,全面开展了物流和配送的职业教育。值得注意的是,职业教育是培养物流和配送人才的最重要和经济的方式。许多国家的物流从业人员必须接受职业教育,获得从业资格后,才能从事物流和配送方面工作。相比较而言,我国在物流和配送方面的教育还非常落后,在高等院校中设物流专业和课程的仅有10所左右,仅占中国全部高等院校的1%;研究生层次教育刚刚开始起步;博士生方面的教育远未开始;职业教育更加贫乏,通过委托培训方式培训员工的企业也不多见。培养高级物流人才,加强物流理论研究,是发展第三方物流业的迫切需求。

入世后,国内外企业对人才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要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就要注重增强企业的内部凝聚力,积聚人才。企业必须尊重人才的选择权和工作的自主权,站在人才内在需求的角度为人才提供人力资源的产品和服务以赢得人才的满意和忠诚。因此,对我国传统货代企业而言,由于其有一定的资金规模,可以在企业内部设立人才培训基地,重视对现有人员的素质培养,使之具备各方面的业务知识和先进的管理技能,具有敬业精神和高度的责任心。此外要广招贤士、为我所用,不拘一格地选择、培养、使用人才,在企业内部形成一整套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机制,做到能以事业的发展来吸引人才,以优厚的待遇来留住人才。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