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单证员考试出口货物托运单证习题及答案(4)
来源:优易学  2010-2-25 13:21: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一、 国际货物运输基本概念 

(一) 单项选择题 

1.如果国外来证规定装运期为“On or about 10 August,2005’’,银行将理解为在( )内装运。 

A.8月10日这一天 

B.8月5日至8月15日 

C.8月lO前的任何一天 

D.8月6日至8月14日 

2.提单签发日期为2004年7月3日,信用证有效期规定为7月27日。请问最迟的交单议付有效期为( )。 

A.7月3 日 

B.7月14日 

C.7月24 日 

D.7月27日 

3.买卖合同中的装运期是指( ) 

A.交单期 

B.装船期 

C.开船期 

D.结汇期 

4.对于卸货港的选择,一般行使选择权的人是( ) 

A.船公司 

B.货运代理人. 

C.买方 

D.卖方 

5.在航空运输中,一些名词的代码往往比全称重要得多。国际航协规定以下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全日本航空公司,分别依次代码为( )。 

A.LH,MU,NH 

B.LH,NH,MU 

C.NH,MU,LH 

D.LH,NH,MU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国际商会第500号出版物,在出口业务中,卖方可以凭以结汇的装运单据有( )。 

A.海运提单 

B.不可转让海运单 

C.租船提单 

D.收货单 

E.空运单 F.报关单 G.内河运单 

2. FCA、CPT、CIP与FOB、CFR、CIF三种贸易术语买卖双方的责任划分的基本原则是相同的,但又有不同,主要表现在( )。 

A.适用的运输方式不同 

B.运输单据不同 

C.运输时间不同 

D.交货地点不同 

3.按“UCP 500”规定,银行接受七种装运单据。除非另有约定,银行不接受卖方提交的( )。 

A.收货待运提单 

B.租船提单 

C.邮局收据 

D.不清洁提单 

4.选择海上货物承运人时,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 )。 

A.运输服务的定期性

B.运输速度 

C.运输费用 

D.运输的可靠性 

E.承运人的经营状况和承担责任的能力 

5.下列货物的运输适合采用租船运输方式的是( )。 

A.矿石 

B.煤炭 

C.小麦 

D.茶叶 

(三)判断题 

1.凡装在同一条船上或同一航班上的货物,即使装运时间与装运地点不同,也不作为分批装运。( ) 

2.公路集装箱运输必须使用专用车辆。( ) 

3.集装箱运输就是班轮运输。( ) 

4.所有运输单据都是承运人签发给托运人的货物收据,故都是物权凭证,都可以持单向目的地的承运人提货。( ) 

5.在航空运单上收货人可以填写“To‘()rder of the×××,Bank”, 表示该运单经过×××,银行背书后可以转让。( ) 

(四)案例分析 

1.某外贸公司与国外一进口商订立销售合同,我方出售长毛绒玩具10000打。合同规定,2005年5月30日前开出信用证,6月20前装船。4月28日买方如期来证,有效期6月30日。由于卖方按期装船发生困难,故电请买方将装船期延至7月5日,买方回电表示同意,但未通知开证银行。7月3日货物装船后,卖方7月4日到银行议付时,遭到拒绝。请问:(1)银行是否有权拒付货款?为什么?(2)作为卖方,应当如何处理此事? 

2.北京某五金进出口公司向中东出口一批铁锁,合同规定8/9月份装船,但需要买方认可回样之后方能发运,7月份买方开来信用证上亦有同样的字样。该公司先后五次寄出回样,但均未获得对方认可,所以未能如期装船,到了10月份,国外进口商以我方延误船期为由,提出索赔。请问:未能按期交货的责任在于进口商还是出口商? 

3.我国某出口方与瑞士S公司签订出售农产品合同,共计3500吨,价值8.275万英镑,装运期为当年12月至次年1月。因原订船出故障,改由另一艘外轮装货,使货物在2月11日才装完。我方请求外轮公司将提单的日期改为1月31日。货到港后,买方对装货日期提出异议,要求我方公司提供装船证明.我方坚持提单正常无须提供证明,结果买方聘请律师上船,查船长的航行日志证明提单日期系伪造,买方凭律师拍摄的证明,向当地法院上诉,法院审理后发出通知:扣船。请问:(1)我方是否承担赔偿责任?(2)法院扣留船舶是否妥当? 

4.我公司与德商签订一出口合同,德商按时开来了信用证,证中规定的装运条款为:1月装i00公吨,2月装150公吨,3月装l 50公吨。我公司1月份按规定如数装运并顺利收到货款。考虑到货源分散,我方经与船公司协商,于2月10日在烟台、2月11日在青岛共装运150公吨在“月亮河号’’船上。当我公司持单据到银行要求付款时,遭到开证行的拒绝。请问开证行的拒付是否合理?为什么?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