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辅导:如何制作货代单证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2:45: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贸书店
  1、有关定舱(订舱):
  ①有的公司:客户(出口厂、进出口公司)向Forwarder订舱时填写Booking Note(有的叫Booking Form、Booking sheet)。通常称客户向Forwarder的订舱单为“落货纸”,但偶尔也有人将尚未拿到Carrier的订舱确认之S/O称作“落货纸”
  ②有的货代公司,若客户欲订舱、不另把Booking Note 给他,而直接将Carrier印制之S/O传给他
  ③通常 Forwarder向Carrier订舱时,使用Carrier印发之Shipping Order(S/O)。若Carrier 确认订舱,则会回传S/O,于S/O上写上S/O No.(有了此No.即意味着得到其确认)有部分船公司不另给放柜纸,而将放柜信息(CNTR.NO.、吉柜存放地点、吉柜柜场联系方式)打于S/O确认单上
  ④对散货而言Carrier 回传S/O后Forwarder于此S/O上写明散货应送达之仓库的地点。这样,此份S/O即具“散货进仓图”功能,可当“散货进仓图(地图)”使用。因此有人称散货之S/O为散货进仓图(也叫进仓地图)
  ⑤当S/O兼具放柜纸功能时,Forwarder将S/O(Carrier回传的)再Fax给拖车行。上面的内容有:订舱号、船公司名、柜型、柜号、数量(几只柜)装货工厂名址、联系人 etc.当重柜返场时,返场当日叫拖车行回传确认。
  ⑥放柜纸:有的书叫空箱提交单(Equipment Dispatch order)或货柜发放/设备交接单,(Equipment Interchange Receipt)或货柜发放通知单(Ctnr. Release order).它为Carrier指示货柜堆场(柜场)将吉柜或其他设备交与本单持有人(bearer或holder)之书面凭证。
  2、订舱单制作过程:
  ①Forwarder向客户Fax空白Booking(B/N)→客户填好后回传给Forwarder向Carrier Fax经货代签章之Booking(即Forwarder于客人回传的那份Booking Fax件上盖章(审核后)→Carrier于Booking上填好船名,船期,再回传给货代。
  以上所言之情况为客户、Forwarder、 Carrier三者“共用”一份Booking,只是各自填上自己的内容。
  ②Forwarder向Customer 传空白Booking(B/N)→客户填好并回传(以上二程序也可:知道客户有意订舱,货代也拿到Carrier的订舱确认后,不传Booking 给客人而直接叫之补料,由Forwarder 自己填;填好后再传给客人叫其审核更改,确认(经确认的单称为“OK件”)
  Forwarder再向Carrier索要空白的S/O(Shipping order),填好后Fax给Carrier(或直接补料)→Carrier确认后写上S/O No.回传给Forwarder
  注:有的船公司B/N与S/O有不同的功能:前者为货代向Carrier下的定舱单,后者为Carrier的“放柜纸”。
  若为客户自拖自报:则
  ○1传S/O ○2订舱S/O
  ○4S/O建立 ○3S/O建立
  ○5传C/N、S/N ○6船开后,出B/L
  ○8核对B/L、发OK件 ○7核对B/L
  ○9OK件B/L
  办理C/O(Certificate of origin)之程序
  ○1发C/O样本资料○2传资料
  ○6核对C/O OK件 ○3报关后
  注:办C/O需注意:发货人必与B/L上的一致;B/L的签发日期不迟于装船日期;必具备海关编码资。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