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读2008年浙江省普通高考各科考试说明之语文
来源:优易学  2008-3-27 12:54:55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全站文章页内部300*250广告位

  语文: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杭十四中语文教研组组长 宋晓明

  今年与去年相比,考纲并无大的变化,从样卷来看,只是在稳定的基础上有微调,增加了“评价”这块内容,一方面是作品阅读之后的鉴赏与评价;另一方面对一些语言运用精彩之处做出评价,例如说出广告词的妙处。

  典型的题目是,一位记者采访一位泥水匠出生的部长:“您认为当泥水匠和当部长之间有什么共性?”部长的回答是:“站在高处不能头晕。”考生要做的,就是评价部长的这句话“妙”在哪里。

  这类题目备考要如何应对,必须下足工夫,在样卷的基础上进行举一反三的训练。

  另外,写作占了60分,每写一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不计),这个要求也出现在了今年的浙江考纲中。按照往年浙江的评分标准,作文是错三字扣一分(重复不计),三分封顶。今年除了评分有新标准,同时也没有予以封顶。

  所以,要特别提醒考生把字写公正,尽量避免或杜绝写错别字。但不要过分拘泥于这条要求,因为怕写错别字而束手束脚,作文要在准的基础上做到立意高、深;同时语言表达要有文采;要以内容构思取胜等等,在解决这些根本性问题的基础上,再去注意用字准确。

  最后特别提醒考生不要脱离大纲进行题海战,要以大纲为本。

语文 数学 英语 政治 历史
地理 生物 化学 物理  

责任编辑:虫虫

收藏此页】【 】【打印】【回到顶部
高考文章页课程列表页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高考文章页底部广告位

热点资讯
文章页330尺寸谷歌广告位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