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考试

2008年考研法律硕士备考典型例题解析(五)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8:07: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21.下列关于我国宪法中庇护权的表述,错误的是()。 
    A.受庇护权只能给予提出申请要求的外国人 
    B.外国人向我国政府提出避难要求,必须是由于政治原因 
    C.我国政府对于外国人提出的避难要求应当同意 
    D.取得庇护权的外国人,不被引渡或驱逐 
    [答案]C 
    [考点]受庇护权 
    [解析]宪法第32条第2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因为政治原因要求避难的外国人,可以给予受庇护的权利。”根据这一规定,受庇护权只给予提出申请要求的外国人,故A表述正确;外国人向我国政府提出要求避难,必须是出于政治原因,不包括一般刑事罪犯,故B亦表述正确;我国政府对提出外国人的避难要求,可以同意,也可以不同意,因而C表述错误;被给予受庇护权利的外国人,不被引渡或驱逐,对他们在华的居住、迁移和行动管理方面,原则上按照一般外国侨民的待遇对待,故D表述正确。 
    22.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后,我国当时设置的国家元首是()。 
    A.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主席 B.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C.政务院 D.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 
    [答案]B 
    [考点]我国国家元首的设置 
    [解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作为集体成为我国的国家元首。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机关,不是国家元首,而只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不过在实际上中央人民政府主席行使了一部分属于国家元首的职权。
    23.某县法院在审理一起民事案件中,为查明案件事实,对一当事人的信件进行拆检,弄清了案情并作出判决。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法院为了查明案情可以对当事人的信件进行拆检 
    B.法院对当事人与案件无关的信件无权拆检 
    C.法院对当事人所有的信件都无权拆检 
    D.法院拆检信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出公正的判决 
    [答案]C 
    [考点]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解析]宪法第4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据此规定,本案中某县法院审理的是民事案件,非为追查刑事犯罪所需要,因而无权以查明事实为由对当事人的信件拆检。
    24.新中国成立前,我国建立的第一个相当于省一级的民族自治地方是 ()。 
    A.宁夏回族自治区 
    B.内蒙古自治区 
    C.广西壮族自治区 
    D.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 
    [答案]B 
    [考点]民族自治地方 
    [解析]我国五个自治区建立的时间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1947年5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955年10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1958年3月1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1958年10月25日;西藏自治区,1965年9月9日。
    25.《法经》中规定杀人、伤人等侵犯他人人身安全犯罪及其刑罚的篇目是 ()。 
    A.盗法B.贼法 
    C.具法D.杂法 
    [答案]B 
    [考点]《法经》 
    [解析]《法经》共有六篇。一为《盗法》,是关于惩罚危害国家安全的法律规定;二为《贼法》,是关于惩罚危害他人及侵犯财产的法律规定,因而选B;三为《网法》,是关于囚禁和审判罪犯的法律规定;四为《捕法》,是关于追捕盗、贼及其他犯罪者的法律规定;五为《杂法》,是关于盗、贼以外的其他犯罪与刑罚的规定;六为《具法》,是关于定罪量刑中从轻从重等法律原则的规定。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试题排行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