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考试

2008年考研法律硕士备考典型例题解析(四)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8:06:4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16.就国家与法的关系而言,能影响以至于决定法的形式的最主要因素是 ()。 
    A.国家所赖以存在的经济基础 
    B.掌握国家政权的统治阶级的政策 
    C.国家的中心任务 
    D.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和结构形式 
    [答案]D 
    [考点]法的形式的影响和决定因素 
    [解析]从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来看,在君主制国家,君主的命令就是法律,各级官吏根据君主的授权执行法律,人民被当作法律调整的客体。在民主制国家,法律主要体现为议会制定的法律,而议会又是民选的代表组成的,所以法律是“公意”的体现。从国家结构形式看,在单一制国家,国家只有一部宪法,只有一套立法、行政、司法机关体系。而在复合制国家,通常国家有联邦一级的宪法,还有成员单位一级的宪法;国家的立法、行政、司法有联邦一级的体系,还有成员单位的独立的体系。在法的渊源上,还表现为联邦法与成员国法并存的局面。因而,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和结构形式,影响着法的形式(包括法的渊源形式和法的运行方式),甚至是决定法的形式的最主要的因素。 
    17.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性质上
     A.国家机关 B.人民团体 C.自治组织 D.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答案]D 
    [考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性质 
    [解析]宪法序言规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GCD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据此选D。
    18.下列行为中,属于狭义上的“法的适用”的是()。 
    A.检察机关以涉嫌贪污为由批准对某犯罪嫌疑人实施逮捕 
    B.税务机关以涉嫌偷税为由对某企业的纳税情况进行检查 
    C.婚姻登记机关以男女双方未到法定结婚年龄为由拒绝颁发结婚书 
    D.法官张某周末在家休息时主动为邻居调解纠纷 
    [答案)A 
    [考点]法的适用 
    [解析]狭义的“法的适用”是指国家司法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具体适用法律处理各种案件的专门活动。因而,A为正确答案。B、C中税务机关和婚姻登记机关都不是国家司法机关,其行为都属于执法活动。D中法官张某为邻里调解纠纷不属于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所为的司法活动,不具有司法的被动性,因而不是“法的适用”。 
    19.依据宪法制定机关的不同,可以将宪法分为()。 
    A.成文宪法与不成文宪法 
    B.刚性宪法与柔性宪法 
    C.钦定宪法、协定宪法与民定宪法 
    D.纲领性宪法与确认性宪法 
    [答案)C 
    [考点]宪法分类 
    [解析]根据宪法是否具有统一的法典形式,可以将宪法分为成文宪法与不成文宪法;根据宪法有无严格的制定、修改机关和程序,可将宪法分为刚性宪法与柔性宪法;根据宪法制定机关的不同,可以将宪法分为钦定宪法、协定宪法与民定宪法;根据宪法的作用和功能,可以将宪法分为纲领性宪法、确认性宪法与中立性宪法。
    20.下列关于村民委员会的表述,错误的是()。 
    A.村民委员会对村民会议负责,向村民会议报告工作 
    B.村民委员会组成人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 
    C.村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范围调整,由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提出,必须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后,报县级人民政府批准 
    D.村民会议由村民委员会召集,如有 1/20以上村民提议,应召集村民会议 
    [答案]D 
    [考点]村民委员会 
    [解析]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18条第1款规定:“村民委员会向村民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村民会议每年审议村民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评议村民委员会成员的工作。”故A表述正确。第11条第1款规定:“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故 B表述正确。第8条第2款规定:“村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范围调整,由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提出,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后,报县级人民政府批准。”故C表述正确。第18条第2款规定:“村民会议由村民委员会召集。有十分之一以上的村民提议,应当召集村民会议。”因此,D表述错误。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试题排行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