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考试

中南大法律硕士改革:"公检法司"进课堂授课
来源:优易学  2010-1-25 13:46: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刚刚教了大家嫌疑人如何骗人和防骗,我既欣慰也害怕。欣慰的是大家都非常认真听讲,害怕的是大家学会了我教的这些办法去行骗怎么办?实话说,我可不希望在我们局里见到大家……”话音刚落,爆以满堂笑声和掌声。这是25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硕中心0908班《法律职业伦理》课堂上的一个场景。
  早上8点,该校文添楼410教室已座无虚席,讲台上方高挂“理论与实践:不可断裂的链条”的活动主题,这里,迎来了两位特殊“老师”-----湖北省高检检察官杨剑波和武汉市公安局警官杨振宇。
  杨检察官生动有趣地向在座的学生讲述了自己的职业特点、状况及今年最高检重新颁布检察官“忠诚、公正、清廉、文明”履职的八字箴言价值和将原有规范中“严明”改为“文明”的缘由;警官杨振宇副大队长从真实的经济犯罪案例出发,讲述公安人员的职业现状,行为准则,并在最后教给大家如何防骗、识别经济犯罪,这让大家受益匪浅。
  据活动主持人蒋雪岩教授介绍,这样的课并非首次。 本月下旬以来,“公检法司”就先后进入该课堂。
  21日晚,湖北省高院刘园园法官讲课就以校友身份告诫同学们要学好理论、加强实践和遵守职业道德,并用切身经历讲授了通过“司考”、“公考”的技巧。武汉市中汇律师事务所知名女律师殷滤的课十分诙谐幽默,她用大量的事实印证律师职业操守的重要。
  据介绍,法律硕士(法学)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增的一个专业类别,人才培养专家蒋雪岩教授承担了这个专业教学,蒋雪岩曾经起草全国法学素质教育文件。
  蒋雪岩教授认为,法律硕士(法学)这这个专业有很多创新的空间,诸如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授课方式等等。他大胆尝试,开创了“以教代学”,即让学生自做课件上讲台讲课、讨论;“以研促学”,即带领学生边研究边学习。
  为培养实用型、专业性硕士人才,蒋雪岩带领学生一起构建了《法律硕士(法学)人才培养实践模式研究》课题,也称“三加实践模式”,即目标模式:合格+特殊;结构模式:常规+实践;环境模式:学校+社会。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资讯快报
试题排行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