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成考指南 | 高起点 真题 习题 | 专升本 真题 习题 | 成考招生 | 学位英语 | 技巧心得 | 论坛 | 网校
            
2002年成人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试题3
来源:优易学 2010-1-11 19:01:0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四、翻译题:将下列各小题中划线的部分译成现代现代汉语。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41.于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叹曰:“野语有之曰,‘闻道百,以为莫己若者‘,我之谓也……“(《秋水》)   
  以为莫己若者:   
  42.既无叔伯,终鲜兄弟。门衰祚薄,晚有儿息。(《陈情表》)   
  晚有儿息:   
  43.祸莫大于杀已降,此乃将军所以不得侯者也。(《李将军列传》)   
  祸莫大于杀已降:   
  44.将出城,抽矢射佛寺浮图,矢著其上砖半箭,曰:“吾归破贼,必灭贺兰,此矢所以志也。”(《张中丞传后叙》)  
  此矢所以志也:  
  45.客心耻之,强忍而与言曰:“亡奈何矣,姑容我入。”门者又得所赠金,则起而入之。(《报刘一丈书》)   
  起而入之: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46.陶渊明《饮酒》(其五)一诗中“心远地自偏”一句阐明了怎样的人生哲理?   
  47.在《冯谖客孟尝君》一文中,冯谖为孟尝君设计的“三窟”具体指的是哪三个地方?   
  48.朱光潜在《选择与安排》一文中认为,要使一篇文章成为一个完整的有机体需要注意哪三个问题?   
  49.艾青在《北方》一诗中抒发了怎样的情感?   
  50.在鲁迅的小说《风波》中,作者通过赵七爷把辫子放下、盘上的细节描写,反映出这个人物怎样的心态?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