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成考指南 | 高起点 真题 习题 | 专升本 真题 习题 | 成考招生 | 学位英语 | 技巧心得 | 论坛 | 网校
            
1998年成人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试题2
来源:优易学 2010-1-11 18:59: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空1分。把答案填在题中横线上。   
  13.小说的三要素是人物、情节和________.   
  14.律诗的四联依次是首联、________、颈联和尾联.   
  15.《蜀相》:“出师未捷身先死,________________.”   
  16.《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瀚海阑干百丈冰________________ .”   
  17.《关山月》:“笛里谁知壮士心,________________.”   
  三、词语解释题:解释句中加(点)词的词义.本大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8.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   
  胜:  
  19.首身离兮心不(惩).  
  惩:  
  20.大将军不听,令长史封书与广之莫府,曰:“急(诣)部,如书!  
  诣:   
  21.民者,在上所以(牧)之.   
  牧:   
  22.两家子弟材智下,不能(通知)二父志.   
  通知:   
  23.虽如是,其敢自谓(几)于成乎?   
  几:   
  24.视驼所种树,或移徒,无不活,且硕茂,早实以番.   
  蕃:  
  25.于是饮酒乐甚,(扣)舷而歌之.  
  扣:   
  26.其士女之(问)桃叶渡.游雨花台者,趾相错也.   
  问:   
  27.中国人的耐劳,中国人的多子,都就是办酒的材料,到现在还为我们的爱国者所(自诩)的.   
  自诩:  
  四、翻译题:将下列各小题中()的部分译成现代汉语.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5分.   
  28.公于吕曰:“国不堪贰,(君将若之何)?……”《郑伯克段于鄙》   
  君将若之何:   
  29.尉曰:“今将军尚不得夜行,(何乃故也)!”《李将军列传》   
  何乃故也:  
  30.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虽曰忧之,其实仇之:(故不我若也).《种树郭囊驼传》   
  故不我若也:   
  31.耻之于人大矣!不耻恶衣恶食,而(耻匹夫匹妇之不被其泽),故曰:“万物皆备于我矣,反身而诚.”《与友人论学书》   
  耻匹夫匹妇之不被其泽:   
  32.况吾与子渔樵于江渚之上,(侣鱼虾而友糜鹿)……《前赤壁赋》  
  侣鱼虾而友糜鹿: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