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成考指南 | 高起点 真题 习题 | 专升本 真题 习题 | 成考招生 | 学位英语 | 技巧心得 | 论坛 | 网校
            
1997年成人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试题4
来源:优易学 2010-1-7 19:37: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4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8分。
33.“笮稹笔且恢衷跹奈奶澹亢裁匆础墩胖胸┐笮稹罚?nbsp;
34.(麦琪的礼物)采用了“双线并行”的结构方式,请说明它的明线是什么?暗线是什么? 
35.《秋水》写了哪两个神话人物?他们对话的主旨是什么? 
36.指出《石崇与王悄争豪》中的细节描写。.这一细节描写表现了石崇怎样的性格特征? 
  六、分析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阅读《香市》第三自然段,回答37题、38题. 
  ① 于是“香市”中主要的节目无非是“吃”和“玩”.②临时的茶棚,戏法场,弄缸弄瓷.走绳索、三上吊的武技班,老虎,矮子,提线戏,髦儿戏,西洋镜,——将社庙前五六十亩地的大广场挤得满满的.③庙里的主人公是百草梨膏糖,花纸,各式各样泥的纸的金属的玩具,灿如繁星的“烛山”,熏得眼睛流泪的檀香烟,木拜垫上成排的磕头者.④庙里庙外,人声和锣鼓声,还有孩子们手里的小喇叭.哨子的声音,混合成一片骚音,三里路外也听得见。
37.本段文字分为①、②、③、④四层,请概括出各层的大意. 
38.这段文字采用了哪一种描写方法?本段在全文中有什么作用? 
  阅读《答吴充秀才书》第四自然段,回答39题. 
  昔孔子老而归鲁,六经之作,数年之顷尔.然读《易》者如无《春秋》,读《书)者如无《诗》.何其用功少而至于至也!圣人之文,虽不可及,然大抵道胜者文不难而自至也.故孟子皇皇不暇著书,苟卿盖亦晚而有作.若子云.仲淹,方勉焉以模言语,此道未足而强言者也.(注:汉扬雄,字子云;隋未王通,字仲淹。) 
39.该段中哪句话是中心论点?全段用了哪两种论证方法? 
  阅读李白《行路难》(其一)中下列诗句,回答40题。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40.A.前两句诗用的是什么表现方法?这两句诗的寓意是什么? 
B.后两句所用典故涉及到哪两个历史人物?这两句诗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阅读《长亭送别》[朝天子]一曲,回答41题. 
  暖溶溶玉醋,自冷冷似水,多半是相思泪.眼面前茶饭怕不待要吃,恨塞满愁肠胃.蜗角虚名,蝇头微利,拆鸳鸯在两下里.一个这壁,一个那壁,一递一声长吁气。
41.“蜗角虚名,蝇头微利”比喻什么?这样比喻表现了崔茸茸什么思想? 
  七、作文: 40分
要求:
A.必须写成议论文. 
B.不能少于800字. 
C.字迹工整,卷面整洁. 
42.题目:学然后知不足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