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成考指南 | 高起点 真题 习题 | 专升本 真题 习题 | 成考招生 | 学位英语 | 技巧心得 | 论坛 | 网校
            
2008年成人高考高起点历史预测试题二3
来源:优易学 2010-1-9 16:53: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6小题,前五个小题每小题10分,最后一个小题20分,共70分)
  41.阅读下面材料:
  自唐天宝以来,方镇屯重兵,多以赋入自赡……五代方镇益强……厚敛以自利……上始即位,犹循常制……及赵普为相,劝上革去其弊。是月,申命诸州,度支经费外,凡金帛以助军实,悉送都下,无得占留。时方镇阙守帅,稍命文臣权知……又置转运使、通判,为之条禁,文簿渐为精密,由是利归公上而外权削矣。
  ——《续资治通鉴长编》
  回答:
  (1)文中"唐天宝"指哪个皇帝在位时期?
  (2)文中"上"指哪个皇帝?
  (3)文中"转运使"的职责是什么?以文臣做方镇守帅对谁有利?
  (4)上述史料涉及的措施有何弊端?
  42.阅读下面材料:
  材料一  美国及其他国家必须感谢英国,因为它订立的《南京条约》开放了中国的门户。但现在,英国和其他国家,也必须感谢美国,因为我们将这个门户开放得更宽阔……
  ——《美国专使顾盛向美国政府的报告》
  材料二  松太(松江、太仓地区)利在棉花梭布……近日洋布大行,价才当梭布三分之一。吾村专以纺织为业,近闻已无纱可纺。松江布市,消减大半,去年棉花客大都折本。
  ——包世臣《安吴四种》
  回答:
  (1)为什么顾盛说:"我们将这个门户开放得更宽阔?"
  (2)材料二反映了什么时候的现象?
  (3)依据以上材料概述鸦片战争对中国社会的主要影响。
  43.阅读下面材料:
  第1条
  第1节  本宪法所赋予一切立法权,应操于联邦国会,国会包括参议院和众议院。
  第2节第3款  众议员名额和直接税,应按照本联邦内各州的人口分配。这种人口的决定,除全部自由人外,应加上所有其他人口 3/5.这种自由人中包括必须服一定年限劳役的人口,不包括未纳税的印第安人……
  第2条
  第1节第1款  行政权应操于美利坚合众国总统。总统的任期定为4年……
  第3条
  第1节  联邦的司法权应操于最高法院及联邦国会得以随时规定并设立的各种低级法院。最高法院和低级法院两者的法官,只要能忠于职守,即应继续在职……
  ——《美利坚合众国宪法》(1787年)
  回答:
  (1)制定这部宪法的目的是什么?
  (2)这部宪法体现了什么原则?
  (3)这部宪法有什么进步性?
  (4)这部宪法有什么局限性?
  44.王安石变法的原因、目的、主要内容和作用分别是什么?
  45.近代中国的思想家们是如何向西方学习的?
  46.第三次科技革命开始于何时?简述其特点和影响。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